English

治安拘留所成为打击犯罪第二战场

被拘留人员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从公安部获悉,近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通过深入开展治安拘留所规范化建设活动,使治安拘留所工作出现了崭新局面。2002年治安拘留所达标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国考核评定出达标所615个,达标率为24.96%,比头年上升9个百分点;两年来被拘留人员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5000余条,治安拘留所发挥了打击犯罪第二战场的作用。

治安拘留所的工作直接关系到被拘留人员基本人权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效果和社会的稳定。在规范化建设中,公安机关首先加强了制度建设。公安部先后制定出台了《治安拘留所达标办法》、《关于规范治安拘留所设置的通知》、《治安拘留所被拘留人员行为规范》等规定。两年来,各地按照规定为治安拘留所增配警力1200多名,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女民警和医务人员。

为提高治安拘留所管理教育工作质量,各地治安拘留所广泛开展对民警的培训工作,制定实施民警岗位责任制,通过严格考核调动和提高了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同时,对在所期间的每个被治安拘留人员开展以法律、道德和所规所纪教育为主要内容,以个别教育、集体教育、亲情教育和现身说法等为主要形式的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深挖犯罪工作,教育被拘留人员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据不完全统计,仅2001年、2002年,被拘留人员共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5374条,公安机关通过线索侦破刑事案件6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多人、通过网上比对擒获21名逃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