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医护工作者致

光明论坛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刘汉俊 我有话说

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这一硬仗中,广大医护工作者身处前沿阵地。他们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一流的医护技术、强烈的敬业精神,恪尽职守,甘于奉献,顽强地坚守在风口浪尖。人民日报4月15日刊登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张积慧的《护士日记》,以平实朴素的语言,记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读后不禁令人潸然泪下,肃然起敬。

从《护士日记》中看到,当非典型肺炎病例出现时,广东省医护工作者是如何采取紧急措施,迅速在第一时间建立起防治医疗网络的;看到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疾苦和生命安全的指令,在这里是如何得到忠实执行的;看到医疗战线的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们是如何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看到医护人员是如何临危受命不惧牺牲,忠于职守勤奋敬业的;看到他们是怎样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精湛的医术来应对“非典”这道世界难题的;看到他们是如何团结友爱相互支持,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也看到了他们的亲人是如何牵挂、担心、理解、支持他们工作的。我们听到了和平年代非常时期又一曲感人肺腑的抗天歌!

《护士日记》里,令人热泪沾襟的情景一幕又一幕:为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搭建临时病区,医生护士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超负荷使她们累得精疲力竭;为照顾他人休息,医护人员你推我让,谁也不愿下火线,他们用各种方式鼓励在战斗中倒下的战友;为坚守岗位,减少交叉感染,姑娘们只能用电话给牵肠挂肚的亲人报平安,狠心劝走前来看望的流着泪的父母;丈夫理解妻子,女儿支持妈妈,一位医生的儿子在电话里夸他:“爸爸,你真行,你是我心中的英雄!”足以让七尺男儿动容!为给已经染病、身为护士的妻子每天送汤、送饭、送花,一位丈夫不幸染病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正是亲人们的支持,给了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动力。他们履行着人道主义的职责,视病人如亲人如战友,“我们与你并肩同行”,改善了医患关系,增添了共同战胜病魔的信心。面对被病毒感染的危险,甚至牺牲,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放弃!这一幕幕,让我们想起了当年送亲人上战场的场面,想起1998年抗洪前线惊涛骇浪中惊心动魄的情景;让我们想起了白求恩,张思德,雷锋,李素丽,想起了人民的好医生李月华、林巧稚、赵雪芳、吴登云、王忠诚、韦加宁……这些平凡岗位上平凡的人们,在不平凡的时刻展示了不平凡的风采,是一组组崛起的群雕,是一道道保卫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白色长城。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护士日记》告诉我们,广大医护工作者在关键时刻是一支经得起考验、值得信赖、打得硬仗苦仗恶仗的队伍。他们在防治“非典”战斗中的表现,是对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最好的注解,是白求恩精神、雷锋精神的再现,是对人道主义最好的实践。

广东的医护工作者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为全国的医疗战线做出了榜样,让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