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联邦反对党的“领袖危机”

2003-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在过去两个星期里,民意支持率本已持续走低的澳大利亚联邦反对党工党,其前任与现任领袖的“口水”官司闹得甚嚣尘上。工党前领袖比兹利和现任领袖克林为了一句话引发积怨,二人又各不相让,给当地各大小媒体留下了充裕的炒作空间。

以比兹利为首的工党在上两届联邦大选中接连败北,他本人于2001年引咎辞职,由其副手克林继任工党领袖。不久前比兹利接受当地一家杂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他在克林的位置上,他会以“尊重”这一概念为核心重振工党。澳媒体随后对此大加渲染,称比兹利有意出山重掌工党帅印。比兹利的话惹恼了克林,他公开表示,不懂得尊重别人的恰恰是比兹利本人。克林说,当初他当副手时,每当发生意见分歧,他总是“以大局为重”,对比兹利的领袖地位尊崇有加。而比兹利退下来后,对继任者却始终缺乏“起码的尊重”。他进一步指责比兹利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的言论是“动摇军心”,有损工党的内部团结与稳定,并表示,这回定要向比兹利“要个说法”,要么公开挑战,二人分个高下;要么公开表态,澄清事实,避免党内思想混乱。

对于克林的责难,比兹利先是不予置评,继而轻描淡写地说,他的言论并没有什么其他的意思,是媒体曲解了他的原话。他无意挑战克林的领导地位,劝克林把精力用到如何率领工党赢得下届联邦大选的正事儿上去。

一段时间以来,“谁是工党的未来领袖”之类的话题充斥传媒,更有一家媒体公布了一项社会调查,86.75%的被访者倾向于比兹利复出,而支持克林的只有13.24%。媒体的推波助澜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只有比兹利重新出山才能挽救工党的颓势,与执政党抗衡。

工党把克林支持率下降的原因归于反恐和伊战转移了国内民众的视线,希望随着战争结束民众关注的焦点转回国内问题,使工党支持率回升。有分析称,一段时期以来工党支持率持续走低,的确使党内面临更换领袖的压力。

权威人士认为,工党的根本问题不在于谁出任领袖,而是政策不力。比如,在澳出兵伊拉克问题上,工党前后的主张给人的印象是犹豫不决、摇摆不定、含混不清;在现行移民政策上,除了指责外拿不出什么高招;在外交政策方面,虽然主张澳应融入亚洲,也没有任何具体方案。这是工党在与执政党的争斗中始终无法占据上风的关键所在。

(本报堪培拉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