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民族矛盾何以升级

2003-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4月24日,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奈博依沙·乔维奇再次表示,希望与科索沃阿族代表就科索沃塞阿两族的共同利益问题立即开始坦诚、友好对话,以解决近期两个民族相互间的紧张及对立情绪,为最终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科索沃境内阿族分离及恐怖主义势力抬头。2月13日科索沃议会通过了由3个阿族议员团倡议的关于要求科议会宣布科索沃“独立”的联合声明。4月11日“阿尔巴尼亚民族军”炸毁了科北部一段连通塞尔维亚内地的铁路。与此同时,其他威胁与破坏行动不断,导致当地塞阿两个民族之间的关系再次紧张。塞政府认为,其根源在于今年初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决定:除安全与人权事宜外,其他各项权力开始向当地临时自治机构逐步移交。

塞政府认为,在联合国1244号决议“部分南斯拉夫安全部队返回科索沃、塞族及其他非阿族居民回到自己家园、居民行动自由”等各最主要款项尚未得以实施的情况下采取这一行动,只能导致目前由阿族占主导地位的科索沃成为实质上的“独立”主体。塞方面认为,这一举动极大地鼓励了要求科索沃“独立”的阿族民族主义与极端主义者,以致恐怖与破坏活动加剧,塞、科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因此,塞前总理金吉奇2月2日曾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联合国特派团停止这一行动,继续贯彻1244号决议。

然而,由于金吉奇遇刺及伊拉克战争,这一问题被暂时搁置。进入4月以来,科索沃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美国和平研究所巴尔干问题研究室主任最近发表讲话说,近十多年来美国在巴尔干投资超过240亿美元,因此美国应当保护自己的投入。在巴尔干,特别是在科索沃问题上应予以更多关注。

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4月17日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团长施泰纳宣布,炸毁科索沃北部铁路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恐怖组织,加入该组织以及与该组织合作均构成犯罪,同时还拘捕了该组织的一批成员。联合国安理会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也明确警告,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向当地临时自治权力机构的权力移交行动应当放缓,应防止科索沃通过“走后门”而获得实质性的国家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