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一定能够战胜“非典”

意驻华商会主席发表谈话
2003-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驻华商会主席古奇诺日前在工商重镇米兰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正在全力组织人民抗击“非典”风暴的袭击,目前人民生活正常,社会稳定,中国有能力战胜“非典”病魔,一定能在这场“特殊战争”中赢得胜利。

古奇诺先生从1990年起常驻中国,一个多星期前返意过复活节。面对意部分媒体的一些不实传言,他感到有必要向舆论说明真相,因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对意和世界都很重要,人们必须对那里的情况有准确的了解和正确的认识”。

古奇诺强调,所谓“大批外国学生和商人正在逃离中国”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他说:“意大利驻华商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我们看到的情况是绝大部分外国人仍然留在那里。中国绝不是到处都有传染病人的地方,那里的生活并未停止,人们在继续工作,政府采取了各种安全措施,飞机照常飞行,火车照常开动,社会在正常运转。”

“中国有关当局对疫情是否仍然有所隐瞒?”听到这样的问题,古奇诺表情有些凝重,他沉思片刻后回答道:“我已经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十几年,其间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等各种危机,可以说我对中国人还是比较了解的。我们应该知道,‘非典’是一种从未发生、不为人知的传染病,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出正确的反应需要一定的时间。当然,我并不是否认开始时某些地方官员有隐瞒行为,但中央政府的态度是严肃的,是对人民负责的,主要问题是有关责任部门在初期组织不力。目前,各级政府在中央领导下都在全力以赴地组织民众抗击‘非典’。各大中城市组织能力很强,并有完善的数据传输网络,他们所提供的总体情况是可信的。现在我所掌握的确切情况表明,广东地区的疫情已开始得到控制,情况正在好转。”

古奇诺先生接着说,“当然啦,如果说现在去北京完全没有风险也不符合事实。但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其运行状态如何将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因此,在当前特殊时期,我们决不能采取回避的态度,而应该同中国一起应对‘非典’对全人类的挑战。我坚信,中国一定能够较快地赢得这场特殊战争的胜利。”

最后古奇诺告诉大家,他已买好了米兰至北京的机票,5月6日上午就将返抵北京。

(本报罗马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