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

2003-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读者:在防治“非典”的非常时期,使用消毒剂成为预防办法之一,请问哪些消毒剂适合家庭使用?

沈德林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学分会主任委员):消毒剂的种类有很多,一是过氧类消毒剂,比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等;第二类是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等;第三类是二氧化氯;第四类是碘类消毒剂,如碘伏等;还有乙醇。作为家庭使用,最好使用过氧乙酸或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等。

读者:家庭使用消毒剂有什么具体要求?

沈:消毒剂的使用,应同时满足消毒剂浓度、用量和消毒时间三个条件,才能达到消毒效果。以过氧乙酸为例,一般情况下,家庭消毒时喷洒过氧乙酸的浓度应保持在0.5%左右,喷量要在每立方米20毫升左右,在紧闭门窗的前提下,消毒时间应控制在一小时左右。家庭预防性消毒,按照上述方法进行空气消毒就可以了。如果家里有外人来过,病原体可能存在于物体表面,则要按照表面消毒的要求来选择消毒剂,选择用量,选择浓度,选择作用时间。

读者:消毒剂在什么条件下使用效果好?

沈:在使用过氧乙酸消毒时,要保证房间的相对湿度,房间湿度在48%,消毒效果有保证。如果室内很干燥,低于40%,虽然使用常规的浓度、用量和时间,但仍然达不到消毒效果,这时就必须在家中先喷上水,使房间湿度提高或者增加消毒剂浓度或者延长作用时间。如果有血、脓、痰、唾液等有机物保护病原体,消毒剂的浓度则必须提高3—15倍。

读者:一天使用几次消毒剂为宜?

沈:这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常规的消毒一天有两次就可以了,最好是早上起床以后消毒一次,晚上睡觉以前消毒一次,不需要每隔一两个小时就消毒一次。但是如果怀疑有重复污染,则需要及时消毒。

读者: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还要注意什么问题?

沈:在使用消毒剂的时候,由于要紧闭门窗,所以人员最好不要留在室内,消毒以后要开门窗通风。(整理 本报通讯员孙鼎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