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一致战非典

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2003-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丁晶宏 本报记者陈光曼 我有话说

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最普通的战士,是6700万共产党员中最平凡的一员。

他们中间既有经验丰富的老专家,沉稳干练的中年骨干,也有意气风发的年轻人。

此刻,他们不能享受亲情,无暇游历山水,没有花前月下。为了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日友好医院的白衣卫士们正忘我地战斗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共产党员主动请战

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战役”打响之际,也正是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全国试点单位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之时。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何立足本职,真正发挥党员的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摆在每个共产党员面前的严肃课题。

令人欣慰的是,中日友好医院的党员经受住了考验,陈刚、任在方、张斌、孔维萍等党员医师主动请缨,勇敢地投入到了防治非典的工作中;门诊党支部、放射诊断科党支部等也写下了请战书,表示要顾全大局,努力工作,并请求党组织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他们。当医院决定成立医疗队赴院外执行防治任务时,泌尿外科护士王爱军和王建亚为科里只有一个名额争了起来。王爱军说:“我年轻,没有孩子,让我去吧!”党员王建亚却说:“我已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后代,我没有遗憾了,应该我去。”

根据防治工作需要,药学部加班加点熬制预防非典的院内中药剂。制剂科党支部支委、科主任鞠海同志以身作则,每天奋战在生产一线。营养部承担全院患者的送餐任务。派谁去非典病区?党支部书记、部主任马桂华第一个站起来说:“既然谁去都危险,那么我是党员,让我去!”院长何惠宇始终在一线亲自组织救治,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新党员瑞秀红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困难越要挺身而上,只有经过困难的磨炼,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这些共产党员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出了最朴实的诠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技术骨干身先士卒

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战役”打响后,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身兼数职,既是北京市非典型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又是医院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组组长,几乎所有来院就诊的疑似非典病人都经过了他的悉心诊治。除了完成繁重的医疗工作外,林教授还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在媒体广泛宣传防治非典的医学常识和科普知识。而他年近八旬的父亲因病住在医院,生活不能自理,病房虽近在咫尺,近一月余林教授却抽不出一点时间去看望和照料老人家。

为了病人的安危,为了履行一个医生的使命和一个党员的责任,他舍弃了小家,放弃了休息,一直坚守在防治非典工作的最前线。但是,每当有人谈起这些,林主任总是淡淡地说:“我不过是在尽一个医生应尽的工作义务和社会责任。”

急诊科护士长刘荣玉已年近五十,她凭借丰富的护理知识和管理经验,以一个老党员的模范作用影响、带动了一批护士战斗在防治非典的第一线,她们过硬的技术和乐观的精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当我们采访刘护士长时,她却谦逊地说:“我个人没有什么好讲的,要写就写写我们这个集体吧。这是一个团结、积极、乐观、向上、充满朝气的团队,大家在这场特殊的考验中,没有一个人逃避,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向医院要待遇、要条件,相反大家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士气始终很高,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

白衣天使无私奉献

工作在防治非典一线的还有我们的白衣天使。这些护士大多在30岁上下,都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不少人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她们已有两周的时间还没回家,有的小宝宝在电话中喊着要妈妈而无法见面,有的家中亲人生病却无法照料,但是她们为了病人的利益,毅然选择了工作,选择了奉献,有的护士还在工作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位同志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到:虽然我也想家,想亲亲我可爱的小宝宝,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必须履行我的职责,以不负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

这就是我们可敬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父母的鼓励、儿女的牵挂和人民的期盼中,不辱治病救人的庄严使命,在这场不见刀光剑影却又艰巨复杂的战斗中,以无私、无畏、无悔的奉献精神展示出新时期医务工作者、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美好心灵和党性光辉,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