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财团抢滩伊拉克

2003-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伊拉克自1927年发现石油蕴量巨大的基尔库克油田之后,国际财团的老板们便开始对开发那里的资源垂涎欲滴。最早是BP和埃克森公司,他们达成协议准备联手开采伊拉克的全部原油,但当他们将投资的“军旗”指向伊拉克后,却遭受到了伊拉克民族独立运动的阻止,于是他们只得将资金集中投资在石油蕴量丰富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国家。以后伊拉克采取的国有化的民族工业政策,以及后来爆发的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加上美英联军长达12年的经济制裁等诸多因素,更使得国际财团的石油寡头们对伊拉克望而却步。

投资机会终于来了

现在等待了很长时间的这些国际石油大亨们认为,他们终于等来了机会。可不是吗,尽管伊拉克至今还在美英联军部队的占领和包围之下,他们就已经按耐不住地摩拳擦掌,准备在美国对伊战争结束后快速抢滩伊拉克。

在他们敲打的算盘里,他们知道伊拉克的投资环境将会随着萨达姆政府的倒台而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储量国最终将会实现投资市场完全向西方开放。

英国的BP公司总裁洛德·布罗韦对其公司可能重返伊拉克显得异常兴奋,但担心美国会以“主人翁”姿态破坏公平竞争原则,他不断呼吁“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应当是“公平游戏之地”。而欲与BP抢占伊拉克石油市场的美国竞争对手,据说早已备足了40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准备一旦美国宣布解除制裁,就立即抢先进入伊拉克的石油市场。

一家美国石油公司的总裁阿奇尔·当翰不加掩饰地说,“我们知道那里有最好的石油储藏,我们总有一天会抓住这个机会的。”

但是国际石油大亨们也担心,他们被燃烧起来的兴奋情绪会被战后重建工作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扫而光。因为根据常识判断,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具有完备的立法制度的伊拉克政府,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而在这之前要想在伊拉克进行长期石油开采项目的磋商和谈判是难以获得法律保障的。另外,美国控制的伊拉克政府如何选择与国际石油大公司“联姻”,或是交与美国公司代为掌控它的宝贵资源,市场开发前景让人捉摸不透。

投资成本世界最低

国际石油大亨们知道,对伊拉克油田的投资规模取决于世界大油田的储量、世界对石油的需量、石油价格未来的走势等诸多因素。一般估计,若将现今摇摇欲坠的伊拉克石油工业扶起来,至少需要10-20亿美元的投资成本,而要完全发挥伊拉克现已具备的采油潜能则至少需要投资400亿美元。

国际原子能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将增加1.3%,约每天100万桶;到了2000-2005年世界石油需求量估计将增加到每天600万桶;而到了2012年底时,世界石油需求量将增加到890万桶。但随着非欧佩克组织产油量的不断增加,国际石油市场同期的供油量却有可能增加8.3%,也就是说石油产量增长的速度有可能超过石油需求量增长的速度。

国际原子能组织评估说,“如果这些数字是准确的,那将来国际市场就不会有更多的需求余地。”最近就任该组织的行政主任罗伯特·普里德阿分析,“我们看到近些年来石油一直存在相当量的供给剩余,即便我们的需求有所增长。也许到了2010年后,事情会有些许转变,因为那时非欧佩克国家的产油量可能就没有增点了,如那样的话,世界将更多依赖中东地区的石油。”

尽管未来石油市场局势还不明朗,但石油寡头们有一点看法却是共同的,那就是投资伊拉克会是世界上开采石油最廉价的地方。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查拉比估计,伊拉克石油开采的成本每桶大概是50-70美分,与每桶成本为2.5美元的沙特阿拉伯相比,如在伊拉克你为增加产油量而投资3000美元,那么你在沙特阿拉伯则需要投资6000美元。

查拉比认为,由于投资能给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带来丰厚的税收和提成收入,因而他相信鼓励外国投资符合伊拉克的利益,而且他们会制定吸引众多的石油公司挤身伊拉克投资市场的优惠政策。

投资机会美国说了算

国际社会注意到,鲍威尔3月3日在布鲁塞尔会晤北约领导人时曾强调,美英两国在共同承担战争“这一艰难使命”的同时,付出了政治、经济以及生命的代价。因此,美英在军事上取得成功后,理应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言下之意,伊拉克的投资石油机会当是美国和英国公司优先。

国际社会更注意到,还没等美国取得对伊战争的胜利,美国联邦政府便已邀请五大美国公司贝克特尔集团、福陆集团公司、利博顿公司、杰集团公司和华盛顿国际集团公司投标价值9亿美元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合同,这些被邀请竞标战后重建项目的美国公司将极有可能成为战后伊拉克油田工业的支柱。而且有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已经让一位前美国石油公司负责人来监管伊拉克石油业的重建工作,一批美国石油公司正等待着签订利润丰厚的石油合同。比如,美国的史龙伯格公司、贝克·修斯公司和哈里伯顿公司之类的石油服务公司,可能会瓜分到至少价值20亿美元重建伊拉克石油基础设施的合同。

人们更关注,美国会如何协调一些国家战前与伊拉克前政府签订的合约。例如,俄罗斯、法国等国家战前与萨达姆政府签署过不少石油开采合同,保守的估计这些开采项目的合同价值也在380亿美元。如今美国主控伊拉克未来的重建工作,国际社会瞩目这些已经与伊拉克前政府签订有开采合约的俄法公司在与BP、壳牌和美国公司的竞争中能否保留或享受某种优势。一些国际专业人士估计,美国或许会让上述国家同萨达姆签署的合同在同其竞争对手的竞争中将享受12-18个月的优势,美国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考虑这些公司多多少少已经拥有伊拉克某些油田的技术参数,允许他们拥有一年或一年半的优势,便于尽快恢复伊拉克的经济。

美国的做法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批评,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等国都批评和抱怨美国政府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好处留给美国公司,就连美国国内也有不少批评声,因为被选中参加竞标的美国公司均是美国政府内部选定,很多美国公司批评说这一秘密“投标”过程有失偏颇,不够公正。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行政官员马克·布朗近日也引述日内瓦公约批评说,美国控制的战后伊拉克政府如果没有联合国的授权,就将一些重要合同交给美国石油公司,并由他们来负责伊拉克石油工业的重建和经营管理,这将有违国际法。

看来,任何期望抢滩伊拉克石油开采的石油寡头们下一步还必须铆足劲,协助本国政府和美国政府较劲,从美国人手中夺回“一份甜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