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治老年性痴呆需从家庭做起

2003-05-02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友谊医院宣教科 郑杨 我有话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的老龄化与疾病谱的改变,老年痴呆的患者越来越多,成为威胁老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老年痴呆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呈明显上升趋势。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老年痴呆其危险因素有数十种,较肯定的有高龄、家族史和因头部外伤出现意识丧失的脑外伤患者。其中家族史是最肯定的因素。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介绍说,痴呆症将成为21世纪的流行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晚年健康和生活质量。虽然药物可以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病进程,但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所以预防老年性痴呆必须从家庭开始。

老年痴呆早期往往表现为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以近记忆力障碍为主,敏感、多疑,学习新知识有困难,思维呈片段,理解力受损,情绪不稳、易激动,明显焦虑和抑郁,夜间失眠,工作效率下降,难以胜任新的任务等。此期若能及早发现,及时就医确诊,有效控制发病进程,便可延缓中、晚期老年痴呆的发生。同时,做好老年痴呆病人的家庭护理,增进与协助患者的自我护理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两点都离不开家人的关心。

家庭护理应做到1.加强营养,改善营养状况,保持膳食平衡和心理健康;2.多读书、多看报,经常参加集体活动,适度参加锻炼;3.增进认知活动,努力恢复以前的生活经验和能力;4.增强病人的定向力,若定向力障碍严重时,应避免单独外出;5.促进语言沟通,协助病人增加人际交往,如参加娱乐活动、户外活动;6.妥善保管有危险物品,减少室内物品的变动,保障病人安全;7.注意清洁卫生,防止长期卧床的老年痴呆病人生褥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