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抓党风正作风谋发展

求真务实从我做起 反腐倡廉向我看齐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王琦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5月2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王琦)13个地市委书记公开承诺:廉洁自律从我做起,反腐倡廉向我看齐;首次向社会公开全省66个县(市)各项经济指标;让500余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观看《行政执法暗访纪实》录像片,将行政执法上的不正之风暴露于阳光之下;设立“中共黑龙江省委预防职务犯罪廉政教育基地”,将预防职务犯罪廉政教育正式纳入党校教学计划等等。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代表省委郑重宣告,从我做起求真务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尽快把全省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集中到抓工作、干实事、谋发展上来,集中到关心群众生活、增加群众收入上来,集中到解决黑龙江省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加快黑龙江省发展。

在贯彻十六大精神中,黑龙江省委认识到,要加快发展,攻坚克难,除了要有正确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外,很重要的是要有一大批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人,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人,敢闯敢干、敢于拼搏的人,不怕困难、勇于和善于解决棘手问题的人。为此,省委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两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解决制约黑龙江省发展问题的突破口。省委明确提出,在党风建设上,要重点解决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问题,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德才兼备标准选人用人,按群众公认程度选人用人,按工作实绩选人用人。在廉政建设上,要重点解决秉公执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规范行政的问题。纠正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私人化现象,查处一些握有实权的执法人员和干部,公事私办、假公济私、弄权勒卡,严重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在工作作风上,要重点解决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说代做,说得多做得少及少数人不思进取的问题。通过抓“两风”建设,树立高标准的工作目标,赶超先进,争创一流。

为了在制度上保证“两风”建设的落实,黑龙江省委相继出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严格执行干部工作保密制度的规定》、《市县领导干部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办法》、《省直党政机关工作责任制及奖惩办法》、《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等规定办法。

宋法棠表示,抓“两风”建设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工作,要一把手抓一把手,以上带下,抓实的,动真的,有震动,见行动,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中树立一门心思谋发展、集中精力抓工作、扑下身子干实事的浓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