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私奉献抗击非典

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白晓萍 本报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北京胸科医院自3月27日开始接收非典和疑似病人,投入抗击非典第一线以来,目前已经成为北京市接收非典患者和疑似病人最多的医院。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广大医务人员发扬大无畏精神,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表现出白衣战士的高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全院上下齐上阵

3月27日,接受任务后,不到20天病房调整搬家10余次,涉及病区各个科室,机关后勤的同志全部下病房搬床、搞卫生、铺被褥、搬运医疗器械,配置病人所需设备,医护人员马上做准备接转病人,全院上下齐上阵接受任务。

面对紧急任务,党员周林及其他医生护士13名同志,3月27日当天就进入非典病房,没有一个人说一个“不”字。有的科主任和主治医师连续两天组织腾病房、铺被褥,接着又奋战一夜,集中收治了41位病人,表现了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院领导、机关、后勤的同志们全力以赴为病区服务,连夜工作。

忍辱负重守岗位

由于非典病人对疾病的恐惧,情绪不稳,一位护士上班4个小时,被一位病人骂了4个小时,但她把委屈藏在心里,认真耐心为其进行治疗,下班后放声大哭;有一名护士为了给病人顺利扎点滴,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摘掉眼罩,脱下一层手套进行操作;还有一名护士去年以来先后做过两次鼻手术,到病房戴口罩全靠嘴呼吸,但她一声不吭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许多护士克服家庭困难进病房,救治病人。

全院以前当过护士、放射技术员的同志,随调随到。检验科主任孙桂芝50多岁了,还亲自推车收病区消毒物品;护士长甄晓民、秦爱红、蔡莲娜等在病房坚持工作48小时。机关6名同志进病房当卫生员、给医护人员休息区做消毒工作。司机班长王玉良开车往其他病房转送病人。

医院还在非典病房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配备专职党支部书记做工作,进行思想动态的情况沟通和后勤供应协调工作。在全院职工努力下,北京胸科医院随时接受任务收治病人,现已有部分病人出院。

亲人并肩上一线

呼吸科主任医师冯俐,是第一个进入非典病房的主任医师,并担任全院非典病人的主检医师工作,在双亲均有病,父亲两次手术,多次报病重病危的情况下,她二话不说,当天进入病房,当天开始接收第一批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当天对病人进行治疗。她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极端热忱。只要有新来的病人,她都亲自到病床前去给病人检查,做出明确诊断,对危重病人及时组织科内会诊。她的丈夫徐建华是本院外科医生,全院转入非典医院后,也投入了这场战斗。夫妻二人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并肩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全院还有十几对夫妻也在共同战斗。

黄玉梅与黄玉琦是亲姐妹,都是护校毕业的护士,并且都在医院的病房做护理工作,在抗击非典这场战斗中,先后进入非典病房工作。姐妹俩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并肩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为了抗击非典,护士翟丽娜推迟了婚期;为了抗击非典,护士刘玉环提前结束蜜月,并在自己的生日这天进入非典病房投入战斗……

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了医务工作者的斗志;正是这种团结互助精神书写着抗击非典的英雄壮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