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的传统与现代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徐学珍 我有话说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图书乃至图书馆也有了传统与现代的区别,而且像一切“传统”与“现代”一样,其发展过程中既有碰撞,又有磨合;既有矛盾、又有统一;既让人眷恋历史,又让人眺望未来。

自从发明了活字印刷之后,我们就有了传统图书,虽然这期间有不断的革新,不断的完善,纸质及印刷都愈益精美,但以纸质印刷品为载体,仍是其基本特征。细细想来,这种以纸质印刷为载体的传统图书,其优越性也着实不少。首先,纸质、印刷、装帧的愈益精美,可以在赏心悦目之际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给人以美的享受。其次,传统图书的阅读通常伴随着悠闲,伴随着“品书”的享受。煮一杯香茗,手捧着散发墨香的书卷,遨游在书海之中,此情此景,早已超越了单纯的对知识的简单追求,而是对知识的追求和生活享受的统一。同时,书籍携带方便,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阅读,于是有了行万里路,读千卷书的美谈与追求。此外,读者与书中思想的碰撞,圈阅,批点,形成了一批具有深远意义的副产品,可谓是“读书”的产业链的延伸。如毛泽东同志在一些历史书中的重要点批,又如金圣叹批《三国》等都具有珍贵的研究价值。而由于纸质图书流传和保存受条件限制,古籍的珍本、孤本,更是造就了庞大的收藏市场。

当代社会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带来了网上电子图书这个新生事物。电子图书一经出现,就展露出了不同凡响的风采。首先是检索和收集相关信息的方便,只要在键盘上敲出关键词,就可以迅速检索到与之相关的大量信息,免去了传统图书大量查阅的辛劳。而且,读者阅读电子图书,只要交纳一定费用,就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地使用图书资源,而省去了购买或到传统图书馆借阅的路途奔波。

然而,尽管网上电子读物有着无可比拟的魅力和影响,并且形成了对传统图书的一定冲击,但在今天,它尚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图书。从习惯上看,人们依然将纸质图书作为出版的首选方式。因此,在电子读物已经初露头角的今天,纸质出版物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日益繁荣,而各种网络小说纷纷“登陆”纸质载体更是为这种“习惯势力”增添了佐证。如果进一步细分,对于绝大多数读者而言,在非研究性的、休闲性的阅读领域,他们更多地会选择传统图书。而对于电子图书,人们更看中它检索功能的强大和便捷,因此它更受研究者的青睐。因此,根据这两类图书的不同特点,在电子图书的开发、制作过程中,应该有所选择。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很多数字图书馆和电子图书,没有考虑到读者的实际要求和阅读习惯,所做的还仅仅是纸质图书的“扫描”,在图书的选择上也有很大的盲目性,造成了不少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这样的情况,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阅读,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信息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对传统出版物和电子读物进行更深入地研究,运用现代技术的优势,将两者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让阅读更加充满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