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来民 我有话说

根据《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编写的《中国人才队伍建设百题》近日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打开该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题词:“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显然,这不仅是该书的出发点和宗旨,而且是当前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世间万物,人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实现科技进步,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都在人。新机遇、新挑战,新科技、新发展,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资源的开发。”因此,必须在思想上“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

把人才放在“第一”的地位、重视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当今经济发达国家的一条基本经验。“新增长理论”的创始人、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卢卡斯认为,知识的边际生产力是递增的。“正是各国在人力资本上的差异导致了各国在收入和经济增长率方面的差异。”因为决定人类前途的并不是空间、土地和自然资源,而是人力的素质、技能和知识水平。“人力资本”理论的创始人、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指出,“没有对人的大量投资,就不能享受现代化农业的硕果,也不能拥有现代化工业的富裕。”

然而,“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比如,什么是人才全球化?怎样理解“人才强国”战略?什么是创新?创新型人才具备哪些基本素质?为什么说要让市场配置人才资源?如何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有效机制?怎样建立社会化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如何构建专业技术人才执业资格制度体系?怎样建立有利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收入分配机制?如何建立和完善促进人才流动的有关制度?如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和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对人才流动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说人才资源开发投入是收益最大的投入?怎样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诸如此类都是“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中国人才队伍建设百题》以《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为大纲,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才队伍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新世纪人才强国战略,参考国内外有关人才理论研究成果而编写的。因此,阅读该书不仅有助于回答上述问题,而且能够切实感受和理解“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这句话的丰富内容和深刻含义。

《中国人才队伍建设百题》

中国发展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