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觅音乐文化传承之链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刘再生 我有话说

项阳博士的新著《山西乐户研究》(以下简称《乐户》)是一部在中国传统音乐研究和音乐史学领域有着双重性突破意义的著作,出版后在音乐学界引起了重大反响。

“乐户”这个“中国历史上独特的社会群体”是和封建社会的“乐籍制度”维系在一起的。我国哪一朝代有了乐籍制度?一般的说法是在明代,但作者在《魏书·刑罚志》中寻觅到了珍贵的历史记录。作者的考证将中国乐籍制度的源头至少提前了一千余年的时间!这在历史研究中是一个非同小可的结论。作者在主编《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山西卷》的同时,足迹几乎踏遍了山西省一百多个县的土地,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文献研究提出了“山西为乐户的主要发源地”的论断。书中详细地剖析了乐籍制度在历史上发展与演变以及不同时代的特点,直至清朝雍正元年(1723)下旨废除乐籍。但是,乐籍制度被革除后,“乐户”文化在中国并未完全消失,其子遗至今依然遍布各地,成为传统音乐学家关注与研究的对象。这样,作者第一次将中国乐籍制度的来龙去脉梳理得一清二楚,使人们对自北魏以来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网络体系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

该书精辟地论证了乐户文化的社会根由,挖掘出中国传统音乐传承之主脉。“乐户”何以有如此神通,竟然能够担任起唐宋以来大量中国传统音乐作品的传承职能?这是揭开乐户文化之“谜”的关键所在,作者认为,答案就是“轮值轮训制”,这是中国音乐律调谱器能够保持相对统一的根本原因,“在这种制度下,中国的音乐文化无论是雅乐,仪礼鼓吹,筵宴俗乐均是自上而下一脉相承的。”即便在乐籍制度解体之后,音乐文化传承体系遭到严重的破坏与打击,除籍后的乐人依然有可能将世代创承的乐曲代代相传,突出了“人”、“社会制度”、“音乐本体”的关系与作用,这使得该书在资料翔实的基础上脉络清晰,论述深刻,从而“接通”了中国传统音乐历史和现实之间的缺环。总之,本书对乐户的研究有着多方面的突破性成就,在研究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是目前为止同类研究课题中所见的最有价值的一部力作。

《乐户》一书充分体现了作者治学所具备的知识结构和研究功力,作者在《乐户》的写作中,能够从乐户一个选题向传统音乐学、音乐史学、民俗学、社会学、考古学等多种学科辐射出去,并在研究中使之互相渗透,广泛涉及乐户历史与现状的各个层面,建立起一个体系性的理论,其厚重的学术质量受到了学术界的很高评价。

《山西乐户研究》

项阳著文物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