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卷舒开合任天真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岳洪治 我有话说

初见钱海燕的漫画,是在北京的一份报纸上。从那个春天的早晨开始,欣赏这连载的漫画,就成为我每天一件小小的乐事。那一幅幅简洁淡雅而又充满睿智与幽默的图画和文字,令我着迷。于是,我就把它们剪下来,贴在一个本子上,留着日后慢慢欣赏。

前不久,意外地得到一册钱海燕新出的漫画集《小女贼的细软》;是彩色绘本,卷首还有一幅作者的生活照。我内心的喜悦,真是难以诉诸笔墨。

翻开绘本,智言睿语点缀于幽默俏皮而又典雅美丽的画幅间,令人沉思,令人击节叹赏。譬如下列几幅:

肯以本色示人者,必有禅心和定力,所以,伪名儒不如真名妓。

社交之所以累,是因为每个人都试图表现出自己其实并不具备的品质。

点燃艺术火花的,与其说是灵感,不如说是邪念。

真话就像劳动的汗水——是有价值的,但有股刺鼻的味道。

能够说出这些隽语警句的人,其老于世故、深谙人情可知。然而,作者却不过是一位二十几岁的女孩儿——这从其机智俏皮,透着清新深婉的女性气息的画风中,自可见出。因而,在叹赏其作品的同时,我愈惊异于作者过人的才智了。

读钱海燕的漫画,使我不由得联想到老托尔斯泰。人们说他经常表现出孩童似的天真,可是,谁又能否认,他对这个世界,知道的实在是已经够多了。同时,欣赏着钱海燕的漫画,我也常想起那些天真烂漫而又不乏哲学家之思维的幼儿。孩子经常会提出一些天真而又富于哲理意味的问题,说一些成人所不敢说的真话。

钱海燕正是兼具了哲学家的世故与睿智,孩童的直率与坦诚,才能够画出这样的画、写出这样的文字来:“真君子是:以入世之态度做事,以出世之态度做人。”“如果女人找男人只是为了解决生计问题,那么,卖笑算是零售,嫁人可称批发。”

毕业于某大学中文系的钱海燕,在被分配到某报社工作之初,因对工作中不得不经常接触的一些诸如哪里下水道堵了,什么机关乱收费了,谁和谁因为存车费而打断了三根肋骨啦之类的事不感兴趣,而征得报社老总首肯,允其以漫画代文稿,从此走上了漫画的道路。于是,自1998年至今,短短的几年间,她的漫画作品就被《人民日报》、《洛杉矶侨报》、《读者》等近百家报刊发表或介绍,并结集出版了《胭脂与砒霜》、《红袖倚袈裟》、《岂有此女》、《红袖添乱》、《小女贼的细软》等几种漫画集。她在一幅作品上说:“财富,爱情,智慧,自由。如果上帝给三种,我要后三种;给两种,我要后两种;如果只给一种,那么,我就只要最后一种,自由”。在另一幅作品上,她又写道:“知识不是力量——智慧才是”。可知,钱海燕是这样一位最看重自由与智慧的人,最懂得自由与智慧价值的人,因而,自由与智慧也给了它们的知音以丰厚的回报。它们以N次的亲密接触所产生的丰硕成果,有力地说明:钱海燕是一个深受自由与智慧宠爱的“小女贼”。

欣赏着《小女贼的细软》中诸多“既有禅趣,亦含杀机”的漫画,恍惚之间,一个稚拙天真,本色自然,有情有意,无遮无拦的美丽女孩儿的形象,便悄然出现在面前。“聪明的女人没有不美丽的。”她含笑向我耳语。我颌首赞曰:不伪饰,不卖弄,不做秀,任情任性,天真烂漫,只有像你这样的女孩儿,才具有这样美好的品格呢!“你说的一点儿不错。”她说着嘻嘻一笑,随口吟出两句李商隐咏荷花的诗来:惟有绿荷红菡菡,卷舒开合任天真。

哦,是的。这个爱花成癖,被称作“花痴”的女孩儿,果真有些“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荷花品性呢。我忽然又有了这样一层新的感悟。

《小女贼的细软》

钱海燕绘作家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