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非典疫情处于“高发平台期”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日电(记者李家杰)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卫生管理和流行病学专家梁万年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外记者说,北京非典疫情处于“高发平台期”,上升趋势得到有效的遏制。根据传染病流行规律,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规律判断,可以预期在将来肯定会出现下降。但“将来”是多久非常难回答。因为目前对这个疫病的很多问题还不了解。

他说,现在防治非典的关键是要把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3个环节完全切断。第一,切断传染源,对患病人群、疑似人群、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及医学留观,严格防止这些人将病原体传播给正常的易感人群。第二,教会易感人群如何实行有效防治;让易感人群把防治非典的责任作为己任,实现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行动,在全社会构建一道预防非典传播的屏障。

他说,非典有潜伏期,易感人群被病原体感染后,病原体在体内要经过一段时间,累计到一定数量时才出现相应的症状。这种疾病确切的潜伏期是多少国际上还没有定论。一般来说,平均的潜伏期在2-7天,取中位数是4-5天,从接触到感染者并被病毒感染,将在2-7天后出现症状和体征,从出现症状就医到出诊断报告还需要有一段时间,由于这个原因,政府采取的措施要在相当一段时间后才见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