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化道传染“非典”途径已受关注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煦 刘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李煦、刘江)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卫生管理和流行病学专家梁万年,5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通过消化道传染“非典”途径已受到关注。

针对当前尚无定论的“非典”传播途径问题,梁万年认为,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非典”传播途径是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但不能排除有可能通过消化道和脊椎动物来传播。他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存在消化道传播,其比重和影响力也是极小的。

近来,芬兰科学家研究提出,“非典”病毒在粪便里可以存活48小时,有的科学家认为短则几小时。梁万年说,这些都提示我们病原体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

他说,北京也非常重视切断“非典”从消化道进行传播的问题,采取了严格的防范措施,对包括确诊、疑似、密切观察病人和家庭的粪便处理系统都严加控制。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环卫部门的相关措施。他说,北京对救治“非典”病人的医院设置专门工作人员、运输车辆和垃圾焚烧点。其运输垃圾的车辆是专门设计的,设计时充分考虑其环保安全系数,即使车辆倾覆,车里装载的垃圾都不会发生丝毫泄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