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馆的加法与乘法

交流
2003-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省宁波市苗圃路 魏信德 我有话说

前不久,宁波市图书馆成立了5个流动图书馆,并将这些流动图书馆引入社区,使本市图书馆从1个增加到6个。据了解,今后宁波市图书馆还将逐步在藏书、人员、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强与社区阅览室的交流与协作,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把社区阅览室发展成为市图书馆的分馆,建立起全市的图书馆网络,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宁波市图书馆把这称为“做乘法”。

在今天,各地图书馆确实很需要做一做这样的“乘法”,因为许多城市(包括大中城市)一般只有一个图书馆,要改变“一市一馆”的落后局面,如果光做“加法”,不仅耗资巨大,而且仍跟不上形势,满足不了广大读者的需求,最好的办法是像宁波市图书馆这样,投入的资金不多(宁波市图书馆每年投入10万元),又能充分盘活图书资料,使城市图书馆由一个“乘”为10个,20个,乃至上百个,遍地开花,为市民,尤其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创造更加良好的读书环境。

如果说“加法”是一种迈进的话,那么,“乘法”则是一种飞跃、突破。在今天,我们的各项工作不是正需要这种飞跃和突破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