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 夫上一线妻支前

2003-05-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5月3日电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也是广州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文杰的41岁生日,但他一直战斗在防治非典的一线。“五一”假日,对许许多多抗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来说,天伦之乐不属于他们。

钟南山院士的妻子李少芬,曾经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女篮的队长。但现在,她担任的更重要的角色是贤妻良母,为了给丈夫衣服除菌消毒,她不知用了多少消毒液。钟院士所在的呼研所收治了许多广东省最危重的病人,几个月来,钟南山整天在ICU重症监护室忙碌,一回家,李少芬就变成了一个“罗嗦”的妻子,监督他把衣服鞋子脱下来,用消毒液给他里里外外的消毒。“作为妻子,只能尽量做好后勤工作,叮嘱他注意消毒和卫生,多煲汤给他喝,补充他的营养,提高抵抗力。”

广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谭守勇的妻子黎女士说,丈夫晚上下班回家后经常打电话与同行交流非典信息,上网查资料、看书,常常忙到夜里12点还不睡觉。有时候谭守勇还来不及坐下休息,医院就打来电话,有病人出现紧急情况,他就立刻出发了。丈夫很少在家里对她说起医院的情况,怕她担心,但她还是从丈夫与别人通电话时隐约了解到医院的紧急情况。丈夫连夜出诊,妻子又哪能睡得安宁:“每天晚上他一出去抢救病人,我就睡不着,担心他也病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