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江良:国内急需先进技术填补市场空白

2003-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个人档案杨江良,男,浙江诸暨人,杭州格林费尔生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1977年考入天津科技大学造纸专业,1984年赴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工学院攻读生物技术专业研究生,1989年获生物技术博士学位,同年前往美国乔治亚大学任博士后、高级研究员、项目经理等,1994年创办EDT公司,2000年回国创业。

记者:今天,环境污染和社会化生产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作为一位生物研究专家,你有何良方?

杨:资源、环境、人口是21世纪我们面临的三大突出难题。目前,世界各地许多科学家和有识之士都在努力寻找一个较好方法,以解决急剧膨胀的工业化生产和紧缺的全球自然资源之间、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经济高速发展之间的矛盾。科学研究发现,在传统的工业生产中利用酶取代化学制剂是解决全球产业发展和环境污染矛盾的最好方法。这项对人类大有裨益的环保型技术具有替代传统化学品、降低污染和浪费,并大幅提高我们生活品质的巨大潜力。

记者:你刚才提到了酶,它是如何变废为宝的?

杨:生物酶存在于自然界,是从天然动、植物中提取的由生物细胞原生质合成且具有高度催化活性的蛋白质。目前,生物酶广泛应用于洗涤、食品、酿造、纺织、造纸等各大领域,给各大行业带来了飞速的发展。今天,生物酶已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而且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由于酶的作用,纸能够在使用更少的化学品的情况下被漂白,布料能够在较低温度下被洗干净,并保留原色。还有,办公废纸、旧新闻纸可以运用生物酶进行脱墨处理,纸可以重新使用;下水道堵塞了,人们不必像过去拿铁丝、铁棍去捅,只需滴两滴生物酶产品,管道就会变得通畅……生物酶的应用已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记者:据了解,你在美国时,就一直致力于生物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杨:作为生物研究人员,我认为学有所用,要把技术转化为产品施惠于人类。1989年时,我辞去了在很多人看来是金饭碗的教授工作,在亚特兰大创办了EDT公司,通过风险基金与美国的大财团与企业合作,致力于新型生物技术的开发,使其在工业上大规模应用和推广。现在,公司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生物技术在造纸工业上应用的先驱和领导者,并拥有了许多国际上的应用专利。

记者:近年来,国内也开始注重环境污染的治理,你的专利和技术产品一定会在国内找到大有用武之地?

杨: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面临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以造纸行业为例,全国现有造纸厂上万家,每年生产各种纸张3000多万吨。在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的同时,造纸业也形成占全国排污总量20%以上的污染源,其中绝大部分是不可逆转的化学污染。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严格的环保政策,并投入巨资用于废水处理,关停并转了一大批小型造纸厂。此举降低了污染,但也带来了行业产品、效益下降、治污费用增加成本提高等负面影响。2000年,我回国创业,并将自己在美国十多年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酶技术带回来。目前我们正在不断开拓生物酶技术新领域,从事环保生物技术产品的开发和废料的再生利用、生产生物饲料以及肥料的综合利用。我相信,生物酶技术在国内会有很好的市场,并为中国的工业革命和技术革新助一臂之力!

记者:中国在与世界经济的接轨中,如何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杨:近年来,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使人备受鼓舞。但是,与世界相比,中国在许多方面还有不少差距,要想赶上先进发达的国家,必须从产业结构、生态环境、城乡差距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调整和改善;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历史发展过程来推测中国经济可能遇到的难题,避免走弯路。引进和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新技术、新产品,重视环保,通过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改善,创造经济效益。也可以用生物技术来解决机械和化学办法所不能完善解决的新方法、新途径。为了中国21世纪的绿色革命,为保护人类的家园——地球而努力。

记者:你是学者型的企业家,现在国内最需要什么样的技术?

杨:我认为,一定要有先进的、成熟的、见效快的、特有的技术。留学生回国创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即填补国内市场急需的、短缺的技术空白,这样才谈得上为国家做出实在的贡献。经过几年努力,格林费尔公司已初具规模,并把多项生物酶技术成功引入中国。利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与信息,结合国情,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目前,我们在环境工程和变废为宝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生物酶技术在废纸回收和树脂控制生产新闻纸的工艺上,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领先于国际水平,而且大大改善了环境,提高了经济效益。这些特有的技术成功应用于国内几个最大造纸企业的生产,创造了明显的效益,达到了双赢的结果。

相关链接

浙江想方设法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

为全面推进科教兴省战略,大力引进各类高科技、复合型、紧缺型的留学人员。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01年4月出台“关于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把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作为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在政策及各种措施上予以保证。浙江省政府在专项资金中安排必要经费,用于引进留学人才工作;各级政府应积极筹措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项资金。对海外高层次留学创业人才,《意见》提出要营造有利于他们创业的良好环境,对留学人才在浙创办的独资、合资企业,可按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留学生从事高新技术研究或科技成果转化的,当地政府可给予必要的经费补助、贷款贴息,帮助解决投资立项、融资、土地征用等实际问题。对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重点项目,且符合省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将优先给予一定经费补助或贷款贴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