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南石漠化山区宜推广沼气

2003-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潘文石 我有话说

北回归线两侧在历史上曾经是人类经济和文明发展的摇篮,后来由于气候的改变和人类人口的增加及经济的过度开发而成为沙漠。从北撒哈拉沙漠到埃及的金字塔,越过太平洋到美国的得克萨斯至墨西哥,成为一条黄色的沙漠带围绕着地球。

在同纬度的我国西南汇集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大范围的喀斯特碳酸盐岩溶地貌景观。由于石山林立,交通闭塞,阻止了人类的开发活动,同时因得益于大量的太阳能及东亚季风定期带来的充沛雨水,使植被的生长状况优于同纬度的其它地区,而成为镶在这条黄色沙漠带上最后的一片绿洲。云山翠谷,风光秀美,空气洁净,溪水清澈,独特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而多彩的民族文化多样性,使这里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特色和最美的地区之一。

从1996年以来,我和研究生一直在广西西部的喀斯特石山区进行科学研究,其内容之一是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危机及保护对策。我们发现:这个地区由于人口的增加,人们对土地及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土地被垦种到了终极状态,山谷中的植被被砍光之后,人们对石山上的植被的砍伐便日趋严重。当前人们对薪柴的采伐量大于石山上植物的生长量,我们估算石山石漠化正以每年2500公里的速率扩展。照此扩张速度推算,地球北回归线上昔日生物多样性硕果仅存的这片绿洲将在30~40年后全部石漠化。石漠化意味着无水、无土、无生命,这是环境恶化到了极致的标志,必须采取坚决和有效的行动予以防止。

我们认为,推广沼气池是一个有效、经济和可行的办法。由于该地区水热资源丰富,生物生长速度快,用人畜废物及杂草发酵所产生的沼气可为这里的农村提供10~12个月的能源,沼气既能烧火煮饭,又能点灯照明,可以极大地减少农民砍柴的数量和节省开支。当植被得到了保护,便可减少水土流失,阻止石山石漠化发展,地方性气候也得到了改善,生物多样性便逐步得以恢复。

修建一个沼气池一般需要1200~1500元人民币,其中水泥等建材费用约400元。但大多当地农民无力支付这笔费用。因此,请国务院考虑是否能从扶贫款等款项中拨取部分资金,专门用于在桂滇黔川石漠化山区修建沼气池。为每一个修建沼气池的农户补助400元,用于采购水泥、钢筋等建材。该地区2500万人口,以每户5人计算,约500万户,建材费用所需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

为保护北回归沙漠带上最后的一片绿洲,阻止石漠化进程,给我国西南10多个民族约2500万人民一个光明的未来,我建议国务院调拨2亿元扶贫款。这个工程如果启动,可对这个特殊地理区域起到保护现存、恢复损失,阻止对未来破坏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