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建立养老保险财政储备金制度

共商国是
2003-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杨骥川 我有话说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为化解公民老年风险而提供定期收入的社会保障制度。世界各国大都通过立法建立了养老保险制度,为实现劳动者老有所养提供保障。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自上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创建,80年代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90年代开始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对于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完善以养老等社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制度,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党和政府对养老保险工作极为重视,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实现“两个确保”的工作要求。然而,当前养老保险制度在运行方面却面临着严峻的财务危机,主要是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赤字逐年加大。这一问题如果不及时研究解决,将危及到养老保险制度的运行,动摇社会保障制度的根本。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统筹制度的实施是从1986年开始,到2002年收缴支付总量达到240亿元,人员覆盖范围包括职工和退休人员达到近400万人。1998年以前基金收支基本上年年有结余,1999年开始出现赤字,收支状况逐年失衡。1999年赤字为1.4亿元,2000年为5.4亿元。鉴于基金的严峻形势,北京市2001年和2002年均下大力量组织进行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基金的征缴工作,市政府与区县政府签订了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指标责任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增加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才止住了赤字进一步增大的势头。即使如此,北京市2002年养老保险的赤字仍在4亿元左右。预计几年下来,过去积累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将会消耗殆尽,而且这两年的扩面征缴工作比较深入,下一步基金增收的潜力已非常有限。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如何筹集充足的资金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已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造成养老保险基金赤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一是养老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制,单位从参加养老保险开始,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就开始由统筹基金支付,基金缺少一个必要的积累过程,而同期国家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入又明显不足。二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退休人员数量增加较快,总量不断加大,而缴费人员数量增加相对缓慢,人口负担系数逐年上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以2000年11月1日为标准时间进行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96%(按国际标准,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7%以上,即进入老龄化社会),表明我国已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北京65岁及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已超过8%,老龄化更加突出。养老保险负担系数接近0.5,即几乎是每2个职工缴费供养1名退休人员,负担很重。同时,近几年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显著,支付压力逐年加重。三是养老保险承担了过多的体制改革成本,近几年国有企业实行减员增效,股份制改造,大批职工失业或隐性失业,大量富余人员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缴费人员减少,退休群体急剧增大,企业负担实际上转化为社会保险负担。2000年和2001年部分中央勘察研究设计单位和部分市属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参加养老保险统筹,从转制之月开始缴费,以前年度不补缴,视同缴费,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纳入统筹基金支付,原来由财政负担的部分费用转由养老保险统筹负担,更加重了基金压力。四是社会保险覆盖面不够广,个体私营企业参保率不高。已经参加养老保险统筹的,有很多单位依法缴费意识不强,为了少缴社会保险费,瞒报、漏报缴费基数,拖欠养老保险费,造成养老保险费不能应收尽收。

北京经济较为发达,养老保险基金到位率每年都在95%以上,基金收支状况如此,全国形势更不容乐观。近两年国家对社会保障的投入都在几百亿元,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从现在开始采取措施,解决养老保险基金不足的问题。鉴于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矛盾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相应的解决办法也应从多方面系统考虑。如,确定和保持合理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严格控制退休人员的增长,重点是控制提前退休;提高养老保险基金资本化管理运营能力,使其保值增值;考虑适当延迟退休年龄;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强缴费基数的审核,争取应收尽收。

即使采取以上办法和措施,仍难以彻底解决目前存在的养老保险基金不足问题。为此,建议建立养老保险财政储备金制度,弥补当前的养老基金不足并为今后进行必要的积累。储备金主要来源:一是每年从财政收入中(包括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提取资金弥补当前养老保险基金不足,再从财政增收部分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作为养老保险财政储备金,专项用于养老保险基金的积累;二是建立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机制,将出售小企业或国有股减持所得变现资金、国有土地占有税等收入,注入储备金;三是发行社会保险彩券,从社会上筹集一部分资金。同时对通过这些渠道筹集到的储备金,进行资本化管理运营,实现储备金的保值增值。

养老保险制度关系国计民生,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投入,建立养老保险财政储备金制度,不仅是市场经济体制下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的需要,也是保证养老保险制度正常运行的迫切要求。建议财政等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如果不从现在就采取措施建立储备金,积累养老保险基金,就难以应对未来时期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届时财政也难以承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