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抱璧堂

藏书楼寻踪
2003-05-04 来源:光明日报 韦力 我有话说


抱璧堂在山东图书馆的东北角,它是为了纪念一位叫渡边渡的日本人而修建的藏书楼。为纪念一个日本人而在中国建一个藏书楼,这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抱璧堂的建成有一段故事:1937年底,日寇进兵济南,韩复渠所率国民党第三路军撤出该城,临行时,执行焦土政策,将山图所属的藏书楼海岳楼和宏雅阁一把火烧掉。同年底,日本政府就派来渡边渡,担任日本陆军驻济南特务机关的机关长。他出于种种目的,极力恢复图书馆,并大量收集各种资料汇编成册。这样,在他在任期间,山东图书馆藏书楼得以逐步恢复。到1939年渡边渡离任时,驻济南日军和汉奸们就在原烧毁的海岳楼的基础上,建起了抱璧堂,并将他当年所收集的资料和图书存于此楼。此楼之所以取名抱璧堂,是因为渡边渡的字叫抱璧。

至今抱璧堂保存完好,现已改做山东图书馆老年人阅览室。

面对这座建筑,我此时此刻心情难以名状,一边是对侵略者的痛恨,一边是想着“抗日者”烧楼,有时真的能够感受到历史在与自己的感情开玩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