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地区中小学继续放假两周

2003-05-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为预防非典疫情扩展,北京市教委决定:全市中小学继续放假两周。同时,将从5月6日起开办“空中课堂”,利用各种媒体,指导和推动中小学生假期学习。

“空中课堂”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教学方式以电视教学为主,进一步加强网上在线教学和广播教学,并辅以光盘教学;内容以复习、巩固、深化学生已学内容为主;组织实施以北京市教委为主,教育部各有关司局提供指导和支持。

“空中课堂”包括三个部分:

一是办好电视课堂。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提供平台,北京市教委组织一批特级教师根据各年级特点,提供专题性、模块式的教学辅导和指导学生自学,对毕业班侧重于指导复习;并播出部分出版社已有的教育教学光盘和教学节目。

二是开办广播教学。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教育台每天开辟6小时的广播教学,安排英语听力、艺术课堂、科普知识等学习并组织答疑。

三是继续积极推进网上学习。“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WWW.CBER-N.GOV.CN)计划于5月6日开通。“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由教育部基础教材课程发展中心与中央电教馆共同开发,并链接了一批学科教学网站和北京等资源实验区的网站,免费为全国中小学师生提供教育教学资源。

北京市教委已从4月24日起开通了专题学习网页“课堂在线”(STA-DAY.BJEDU.CN)。“课堂在线”以北京市教委信息网为主体,依托人大附中、101中学、汇文中学等六所网校,主要帮助学生解决在家自学期间遇到的问题,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目前已开通小学到高中,涉及语文、英语、政治、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及综合、文体、课外活动等网上课程。教育部也协调中央电教馆等有关方面,举办了“网上听课抗非典”活动。同时,教育部将组织一批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及其他有关出版社已经制作的教学光盘,赠送给部分学生。其中,赠送北京中小学生十万张光盘,由北京市教委组织发送。

北京市教委强调,全市各区县教委和所有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空中课堂”这项工程,引导学生利用“空中课堂”进行自主学习。城市家庭和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家庭没有电视机的学生,由所在学校妥善组织收看“空中课堂”节目。凡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和家庭有困难需要到学校上学的学生,学校要切实承担起教育、管理和学习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