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大学非典研究一路绿灯

2003-05-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何进喜、李利民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5月3日电 今天,河南省科技厅、省教育厅为郑州大学非典综合研究课题追加的200万元经费到位,郑州大学校长明确表示,将根据该课题进展需要随时增拨经费。

数十天以前,河南省就成立了以校长申长雨教授为组长、留美归国人员、病理生理学家董子明教授为攻关项目总负责人的“河南省非典型肺炎(SARS)的系列综合研究”课题组,其攻关课题和研究方向目标是:通过分子病毒学研究,完成河南株SARS基因组测序;总结河南SARS基因变异特征;发现新的SARS变异株和亚型;弄清不同变异株的传染特征、致病性、治疗及愈后。流行病学方面,对SARS的传播机制进一步深入的研究,从而为进一步采取充分、有效的措施控制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的传播提供依据;阐明疾病分布规律和自然史、对今后的非典型肺炎流行情况做出预测;建立教学模型,用于疫情的预测预报,早期做好预防与控制工作,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SARS疫苗研制方面,研制出SARS的基因工程疫苗,并评价其效果。纳米材料-基因预防和治疗制剂的研究方面,制成实用纳米材料-基因预防和治疗制剂,为SARS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有力的武器。抗非典型冠状病毒(SARS)药物筛选研究方面,筛选出真正有效的抗SARS药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