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百姓撑起健康保护伞

2003-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健康报记者 韩晓慧 我有话说

不论常住暂住,一律计划免疫

珠海市民石志蒙前不久回内地休假,忽然接到珠海疾病控制中心(CDC)免疫接种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要他一岁半的儿子马上接种脊灰疫苗和百白破三联疫苗,千万别耽搁了。

多年来,珠海CDC免疫接种服务部就这样挨家挨户走访跟踪,对逾期迟种儿童以电话、寄信、上门查寻等方式通知,确保每一个儿童都享有计划免疫服务。一旦发现免疫空白的儿童,则不论常住还是暂住,不论是计划内生育还是超生,一律及时登记和补种,并坚持接种地点、时间、收费标准和服务态度的“四统一”。

坚持安全规范,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有一次,CDC免疫接种服务部一位工作人员的哥哥路过接种门诊,想起自己的孩子还没有服食糖丸疫苗,就想向弟弟要一颗带回家去,弟弟拒绝道:安全接种必须严守冷链操作规范,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为了坚持儿童接种的安全有效原则,这个服务部对接种门诊进行环境改造,在广东省率先实现了登记咨询、接种、观察休息等相对独立的功能区划分,建成了省内第一家免疫规范门诊。16年来,这个服务部从未出现过一起接种事故和重大的人为接种副反应。

不断扩大免疫服务范围

去年年底,广东流感严重,为了让孤寡老人安度传染高峰期,珠海CDC免疫接种服务部为市内老人院和护老中心的老人们免费接种了流感疫苗。今年年初,针对福利院孤儿长期群体生活,乙肝易发且治疗困难,服务部又为福利院4岁和5岁年龄组的儿童免费注射了乙肝疫苗加强针。

近年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增多、免疫对象增加。服务部在人员未增的情况下,接种疫苗的种类由以前的4种增到12种,除完成国家规定的儿童计划免疫任务外,还开展了儿童甲肝疫苗、水痘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接种,老年人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接种以及育龄妇女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接种等工作。同时,这个服务部还在全国率先将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纳入了医疗保险支付的范围。由于免疫接种工作者的努力,珠海市已连续23年没有脊髓灰质炎病例的发生,百日咳、白喉、麻疹等的发病率比建市之初下降了99%。

成立疫情应急突击队

一天深夜,珠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万山岛外来民工中出现多名小孩腹泻。疫情应急突击队立即行动,30分钟内接到患儿,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检测,当天夜里就出了结果,并采取得力控制措施。一桩很可能在海岛流行的疾病就这样在最短的时间内被完全控制。

珠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亲自担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组长,相关科室精干人员组成应急突击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任何一例可疑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突击队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取样、化验及消毒,及时为患者的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为监督部门的查处提供确凿的证据。

去年11月起,珠海周边部分地区陆续发生非典型肺炎,引起市民的恐慌。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即成立非典型肺炎应急处理小组,制定防治预案,建立疫情报告网络,开展严密的疫情监控和广泛的健康教育与消毒服务,确保一旦有疫情发生,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理,将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