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展开大规模殷墟考古发掘行动 研究范围从商王室生活扩展到平民,从商晚期扩展到唐宋明清

2003-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郑州5月4日电(记者单纯刚、王阿敏)我国最大规模的殷墟考古发掘行动最近在河南安阳殷墟西区开始进行。

据河南省文物局局长常俭传介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将在1年的时间内发掘5万平方米,发掘面积之大、参加人员之多都是殷墟考古史上前所未有的。

殷墟西区考古工地位于洹水南岸,隔河而望就是殷墟王陵区,发掘地东距殷墟小屯、花园庄宫殿区约4公里。考古工地分为南北两部分。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地负责人樊温泉介绍说,这次发掘的殷墟西区遗址是晚商殷墟都城遗址的一部分,位于整个殷墟遗址的西部偏北。从事先钻探的情况看,现在发掘区域地下主要有墓葬、灰坑、水井、房基、窖穴、铸铜作坊等。墓葬除商代晚期的以外,还有大量隋唐以后的墓葬,估计数量有数百座。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巍介绍,殷墟西区是与商王室关系密切的族群聚居区。通过大规模的发掘研究当时有多少个族群在此生活,他们之间的关系及社会结构是什么样;研究中、下阶层的居住状态、结构布局和交通状况;通过对各时期墓葬人骨的DNA鉴定,研究商代人与后人甚至现代人的关系。我们的研究范围要从商王室生活扩展到平民,从商晚期扩展到唐宋明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