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大学将按学科大类招生

避免“热门更热 冷门更冷”
2003-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楼春晖 我有话说

继两年前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按大文科大理科招生的改革之后,今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招生又将推出一项改革新举措:按学科大类招生。该院副院长张吉生说,此项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眼下高校“热门更热,冷门更冷”的状况。

宁大科技学院在前几年推出了按大文科大理科招生模式,即学生进校学习一年后,可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但这一招生模式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热门更热,冷门更冷”。一些热门选择专业如金融学、法学等成为多数学生首选的目标,而一些技术含量高、学习难度大的专业却少人问津,从而影响学校各学科的平衡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学校的宏观调控作用,今后宁大科技学院决定按学科大类招生,分经济管理类、人文与政法类等几大类,每个大类划定招生人数,学生按学科大类入学一年后,可在这个大类里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比如经济管理类中有国际贸易、金融、会计学、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供选择。此项改革的好处是既可给学生自由选择专业的权利,又可以根据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进行宏观调控,平衡学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