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依法防治非典

2003-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记者:非典发生和扩散以来,人们痛切地感到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体系和机制是多么重要,这部法律对此是怎样规定的?对于哪些非典患者中的弱势群体,政府将如何实行医疗救助?

何昌龄:这部法律对传染病防治从组织到控制到预防等方方面面作了较系统的制度安排,但是如何防治像非典这样突发的传染病,尚需建立更加完善的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体系和机制,据我所知,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起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法规草案,将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国务院拟于近期审议并公布施行。

也就在4月29日,财政部、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非典型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对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中的非典患者,政府将实行免费医疗救治,所需的救治费用由救治地政府负担。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困难地区政府负担救治费用,按规定给予补助。各级医疗机构必须及时收治农村非典患者,绝不允许因费用问题延误农村非典患者的救治。相信这一措施对于及时救助非典患者中的弱势群体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总之,我国将非典纳入法定传染病规范和管理,为抗击非典创造了更有利的防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人民政府、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严格依法办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这场抗非典斗争的最后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