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弃舟登岸”后渔民怎么办

经济话题
2003-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随着海洋渔业开始由领海外自由捕捞向专属经济区制度过渡,我国海洋捕捞渔船的作业渔场将明显缩小;同时为了保护日益枯竭的近海渔业资源,我国政府决定在未来5年内让30万渔民弃舟登岸。

目前,全国已完成报废拆解渔船近1000艘,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市的渔船报废拆解工作已开始步入正轨,福建、辽宁等省的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序,大规模的拆船工作将于近期全面展开。

“弃舟登岸”渔民另辟致富新路

转产转业后的渔民到哪里去?

在浙江省象山县,可进入原渔场作业的渔船从1400余艘锐减到80艘,大批渔民面临转产转业。象山县委、县政府帮助渔民更新观念,适应资源变化,引导渔民另辟致富的新路子。

其一是滩涂养殖,深海养殖,从“捕”变“养”。象山有量多质优的滩涂围塘近75万亩,人均一亩半,这为渔民上岸提供了新的生机。目前全县已建5大水产品养殖基地,拥有50余个品种,年产值10亿元,养殖总面积达23.3万亩。“转业”后渔家的收入并未减少,一户一年收入至少3万元,多者几十万元。石斑鱼、大黄鱼、紫菜、梭子蟹等市场“宠儿”已成为养殖的主导产品。

其二是加工海洋产品和工业产品,渔场变工厂。延长渔业产业链,让一条鱼变成几条鱼的价值,是象山渔民谋求的新目标。养殖大黄鱼因其脂肪太多、口味不佳,一度失宠于市场。金宏发展公司开发的大黄鱼脱脂脱水加工项目,使象山积压的养殖大黄鱼一下子价扬货俏。目前象山水产品加工企业已达200多家,已基本形成涵盖冷冻保鲜、鱼粉加工、罐装腌熏品、藻类食品加工的多层次加工体系,去年加工总产量为26.7万吨。

此外,海洋生物、海洋药物、海洋保健品等新兴海洋产业,已在象山崭露头角。石浦镇的宁波超星兴水产鱼粉有限公司利用鱼类内脏、鱼头等,通过生物技术提取鱼类水解蛋白,并从鱼类油脂中提炼胆固醇。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保健品、医药、食品和饲料添加剂中,其产品附加值成倍增长。

也有许多积累了丰富海上作业经验的渔民干起了海洋运输业。鹤浦镇购买了20余艘油轮,安排100多名渔民从事洋地运销。去年另有20艘渔船被改装成洋地运销船,开赴洋地作业。出海送去的是柴油、食品等,返回收购的是捕捞的海鲜。

在捕捞“零”增长的这两年,以海洋经济为支柱产业的象山经济不退反进。在今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新一轮百强县排名中,象山居第75位,比1995年提前了18位。

渔民转产转业工程正全面展开

如浙江象山“弃舟登岸”的渔民另辟致富新路的地方还有不少,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杨坚介绍,2002年,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农业部和财政部开始实施沿海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工程,当年共安排转产转业专项资金2.7亿元,其中渔船报废补助资金2亿元,转产转业项目补助资金7000万元。

目前,沿海各地的转产转业工作已全面展开,为抓好转产转业工作的落实,江苏、山东、广西等省区对转产转业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广东省湛江市政府出台《湛江市扶持北部湾渔民转产转业的规定(试行)》,划给转产从事养殖的渔民“保命海”,制订了转产渔民自有收入起3年内免征农业特产税等优惠政策。江苏省正在制订划给转产专业渔民一定面积的滩涂从事养殖生产的政策,南通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海洋捕捞专业渔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确定了近期专业渔民每人每年1000-1200元之间的低保标准。

据初步统计,目前省级财政已落实的转产转业专项资金已达1.3亿元,主要用于报废渔船的补助、渔船拆解工作经费、转产转业项目补助等方面,加上中央财政的支持,目前国家每年对转产转业工作的投入超过4亿元。在国家政策扶持和资金带动下,一些地方龙头企业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流通、水产养殖等可以有效吸纳转产渔民的项目,相关投入预计超过5亿元。

目前,全国每年各方投入渔民转产转业的资金估计超过10亿元,已逐步建立起了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国家财政与社会其他资金相结合的投入机制,对于转产转业工作的长期开展起到了有效的保障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