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好公路网 加速奔小康

2003-05-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光明 周漓 我有话说

日前,湖北省崇阳县青山工业园引来了韩国商人王鲜其女士。她兴冲冲地对当地官员说:“是你们快捷、便利的交通环境,促成了这笔2亿元的化工项目投资。”类似王女士这样到崇阳投资办企业的外商还有香港稳健集团、台湾世证公司等。他们之所以来到这个鄂南山区创业,同样是看中了这几年交通条件的大改善。

崇阳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四面被高山环绕。这里既无铁路,又无水路,唯一的公路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截至2000年,全县只有32公里二级公路,4个乡镇不通沥青路或水泥路,62个行政村未通公路。虽然这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全县47万人民只好守着金山讨饭,想来崇阳投资的外商也只能望路兴叹。

近年来,崇阳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启动公路网建设。三年来,这个财政收入不到1亿元的穷县,通过上级补、地方筹、银行贷等形式,筹资4亿元用于改善交通环境。全县17个正副县级干部亲自担任公路建设的指挥长,先后打通了苦竹岭隧道,建成了赤通公路、白界公路、106国道崇阳段等重要出口公路,新建和改建二级公路250多公里,使55个行政村通了公路。如今的崇阳,东至武汉,西至长沙,南至九江,北至北京已可一车通达,使崇阳至武汉等周边省会城市由过去的四、五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二、三个小时。

交通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外商前来投资兴业。武汉、浙江、四川的一批商家先后来这里开发山水资源,共投入资金8000万元,兴建雷竹基地6000多亩。美国、香港、台湾等地的商人也前来这里投资卫生材料用品制造业,使该县成为全国卫材工业的“航母”。据统计,从2001年至今年3月中旬,国内外有30多家企业先后投资3亿元,协议投资2亿元,使该县实现年产值6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42元,安排就业岗位3000多个,还带动了饮食、运输、林木等行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