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小家电如何突破瓶颈

2003-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向低调平和的帅康集团今年以来动作频频。近日,帅康集团再次出击,斥资2亿元启动“三精计划”,打造帅康精致、精彩和精湛厨卫电气形象,并聘请素有中国“舞神”之美誉的杨丽萍女士担当帅康集团形象代言人。

帅康集团总裁邹国营指出,“三精计划”要打造堪与洋品牌相媲美的精致、时尚、专业的品牌形象,做国内一流的“厨卫电气专家”。

小家电缺乏强势品牌

随着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行业利润的持续下滑,国内外的“家电大锷”如伊莱克斯、海尔等纷纷将触角伸进风景独好的小家电领域。而另一方面,小家电经过近几年的迅猛发展,整个行业也出现了诸多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整个小家电行业品牌众多,鱼龙混杂。有数据显示,在燃气灶这一领域,全国生产厂家就达1000家以上。在吸油烟机领域品牌也多达300个。其中,既有像帅康、海尔这样的名牌企业,但更多的则是一些根本不知名的只重销量、不重质量、不重品牌的中小企业。

其次,群雄割据,缺乏强势品牌。统计资料显示,在小家电特别是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厨卫家电中,强势品牌严重缺乏。现有的知名品牌绝大多数只是在厨卫家电某一细分产品上占据相对优势,如帅康吸油烟机连续七年排名第一,华帝在燃气灶排名第一。而且,其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市场占有率超过20%的品牌少而又少。

再次,品牌策略急功近利。近几年来小家电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各知名品牌成功的广告策略,但在目前形势下,绝大多数国内小家电品牌的广告策略只是在短时间内提升品牌知名度、拉动销售量上升,而忽视了品牌整体形象的塑造,导致品牌定位模糊,品牌拉力明显不足。

与此同时,调查数据显示,小家电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据业内专家简单估计,市场容量至少3500亿元。有数据显示,单在整体厨房领域,未来5年内将有29%的城市居民准备购买,市场空间高达580亿元。电热水器的年产销量高达1100万台,年递增率近20%,未来5年内的市场容量800亿元。而吸油烟机的年需求量超过1000万台,年递增率至少10%、未来5年内的市场容量超过500亿元。

据统计,未来5年我国城市居民家庭对于燃气具产品的需求旺盛,预期购买率将达到50%左右,燃气灶的市场需求总量将达到4240万台,市场容量400亿元。除此之外的小家电不但品种众多,市场空间也是相当惊人,未来五年的市场空间至少1200亿元。因此,诸多国外品牌也虎视眈眈,争夺厨卫家电这一在小家电中占据主导位置的品牌领导地位,国内厨卫家电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率先变阵进入品牌竞争

面对国内小家电市场存在的诸多瓶颈问题和日趋激烈的此起彼伏的价格大战,帅康集团总裁邹国营指出,每个行业的竞争大致可分为价格竞争和品牌竞争两种方式。运用价格武器进行竞争虽然也行之有效,但在小家电领域由于单个产品的价格多在几百元、千多元左右,单纯地降价对消费者并不具有特别强的吸引力。而且,在目前形势下,一味依赖价格参与竞争,有造成两败俱伤甚至伤害整个行业的危险,前些年彩电行业的价格大战就是明证,到现在彩电业也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因此,帅康已经将重点转向品牌打造上。据介绍,帅康聘请“舞神”杨丽担任帅康形象代言人之事即是品牌整合战略的第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与洋品牌相比,国内厨卫电气品牌最大的差距不是在产品的功能,而是在产品的外观和细节上,尤其是品牌的塑造上。事实上,由于文化不同,对厨卫产品的功能要求相差很大。以吸油烟机为例,中国人和西方人的烹饪方式差别很大,这就决定了产品开发的不同特点。西方人是“唯美派”对吸油烟机的性能不是很重视,中国人烹饪油烟比较大,国人对吸力大小、是否漏油等性能更为注重。

邹国营指出,国外厨卫家电品牌纷纷把贴牌生产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切入点。因为这样做,既可以进行工艺输出发挥其工艺精良的优势,又可以换取产品的“中国芯”的技术,迅速弥补某些国外厨卫电气产品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先天缺陷,在加上国外品牌对国人强大的号召力,国内品牌要想坐稳小电市场的龙头宝椅就必须从产品的细节上下功夫,进行品牌再造。

他认为,一个品牌要成为强势品牌,首先产品要赢得消费者的喜爱,这是一个基础条件。为此,帅康将产品定位在实用方面,以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喜好需求。同时,帅康将尽最大努力提供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厨卫家电产品,使产品吸引尽可能多的消费群体。

业内人士预言,帅康“三精”计划的出台,斥巨资打造帅康“厨卫电气专家”的举措,将对目前群雄割据、鱼龙混杂的小家电市场形成强烈冲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