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知名一流大学迈进

热点透视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晓鹏本报记者 余海波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难忘一年前那个春意盎然的下午,2002年4月28日,江泽民同志考察人民大学,亲自主持师生座谈,发表了有关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奔走相告、兴奋不已。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江泽民同志“把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的话语依旧回荡在耳边。在纪念江泽民同志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日子里,我们再次走进了这所著名学府。

“鼓与呼”:声音更响亮

江泽民同志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之时强调,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重在落实。此后,人民大学围绕“重在落实”的指示,坚持不懈地“鼓与呼”。

2002年5月,第二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上,纪宝成校长提出了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几点倡议:制定长期规划,健全评价机制,启动具体计划等,得到多方响应。2002年11月,人民大学又举办了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汇聚了中国众多一流大学的校长、党委书记,共同探讨如何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事业。

一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的众多学者、专家或在不同的论坛、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为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奔走呼吁;或向政府部门提交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具体报告。在江泽民同志讲话的鼓舞下,“鼓与呼”的声音更加响亮了,而且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许多发展具体措施相继出台。

今年年初,教育部宣布启动“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众多举措中的一条就是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设立哲学社会科学特聘教授岗位,备受媒体关注。

人文学科:资源整合,成绩不菲

纪宝成校长说,要充分挖掘人文学科的潜力,使学校的人文底蕴焕发出勃勃生机。加快人文学科的发展也正是落实江泽民同志“希望大家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努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积极学习借鉴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文化成果”的指示,为建设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努力的一个关键环节。

2002年下半年,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正式成立。由哲学系、历史系、中文系、清史研究所合并成立的新学院,集中了中国人文学科中许多的权威、泰斗级的人物,更是人民大学几十年积累的办学经验和学术成果的资源整合。此后,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内高校率先建立了孔子研究院,专门从事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了孔子研究院成立的消息,认为“这象征着中国政府提倡继承和发扬中华文明”。孔子研究院创办伊始就着手准备编纂全景式反映传统儒家思想的《儒藏》,《儒藏》将专门整理几千年中浩繁的儒家文献。

2003年初,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宗教学系)方立天教授的巨著《中国佛教哲学要义》正式出版。该书一出版即引起学界轰动。著名学者任继愈说,这个研究成果不仅对佛教研究有意义,对中国哲学史研究也是一个推动。著名学者黄心川说,《要义》用历史比较的方法和角度对中国佛教哲学做了全新的解释。

在人民大学的学者和学界众多专家奔走呼吁下启动的《清史》编纂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担任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戴逸教授,他依然记得一年前自己向江泽民同志汇报《清史》编纂工作时的情景,这位为清史研究耕耘了半个世纪的老人至今仍废寝忘食、辛勤工作。戴逸教授说,质量就是生命,要确保清史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传世之作。

理论研究:拒绝平庸,强调创新

“十五”期间,中国人民大学获得10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高校中居首位,充分显示了该校在人文社科领域雄厚的研究实力。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和发展研究、建立和规范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秩序研究、网络化条件下的企业治理结构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在当代的继承与发展、物权立法研究、建设统一规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现代统计推断理论与方法研究、全球化条件下的法治国家、网络传播对传统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挑战及对策研究、社会转型过程中个人与社会关系研究等,这些课题无不是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说,为发挥人大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独特优势进行理论研究,人大党委于近期决定成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以协调全校各学科资源,组织精兵强将进行重点研究。同时,围绕十六大报告精神,确定数十个课题作为下一步学术研究的主攻方向。据悉,中国人民大学目前已投入研究并计划推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丛书”,将对小康社会的社会形态,经济、政治、文化的静止状态、指标评估、动态发展状况以及国外社会的比较研究进行系统阐述。

有理由相信,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重镇,将在中国社会发展的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