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采用科技手段解决工业环境振动对文物的破坏影响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通讯员 左庆玲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高技术应用发展项目《工业环境振动对文物古迹的影响及相应规范》研究成果最近通过建设部主持召开的鉴定。

工业环境振动对文物古迹,包括殿堂类、古塔类、石窟类的影响的研究,是一个全新的、跨学科的、难度很大的课题。三年来承担该项目的中国兵器工业第五设计研究院防微振研究所,在著名防微振、环境振动和土动力专家潘复兰的主持下,对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古建筑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分析、研究工作,取得了第一阶段科研成果。

这项研究对货车、汽车等工业震源在各种土层中弹性波随距离的衰减进行了样本采集,取得了大量数据,并按文物古迹的景点进行了测试分析,通过将工业震源、古建筑结构的动力特性、模态分析技术、建筑结构的受力现状、震源与古建筑结构的相互作用、容许振动的控制标准以及波动理论等应用于古建筑结构的防微振研究,解决了隔振、防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该项目评审专家认为,该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技术成熟度和实用价值很高,切中我国当前急需,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