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把一生献给了中国革命史研究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著名历史学家、中国人民忠诚的朋友恩莉卡·科洛蒂·皮塞尔,因患癌症不治,最近在米兰逝世,终年73岁。连日来,意史学界、教育界和意中友好各界人士沉痛悼念这位毕生从事中国革命史研究和教学,并为意中友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女学者。

恩莉卡1953年毕业于米兰大学政治系。当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洪亮声音传到米兰大学校园的时候,恩莉卡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从此,她立志研究饱受封建制度压迫和殖民列强欺凌的中国人民是怎样站起来的,她的毕业论文就是“中国革命与世界的关系”。

1953年至1965年期间,恩莉卡在米兰国际政治研究所任中国问题研究员,成为同时代汉学家中的佼佼者。她打破了意大利汉学研究中的传统思维定式,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经数年潜心研究,于1959年出版了她的第一部专著《中国革命的思想意识根源》。这是意大利第一本系统介绍和分析自鸦片战争到新中国建立百年巨变的著作,它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变了中华民族命运的伟大革命,在意大利史学界和广大普通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整整一代人了解新中国的热情。

恩莉卡不仅为意大利的汉学研究开了一代新风,同时她也是向意大利介绍五四运动、《新青年》杂志等中国现代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的第一人。因此,她理所当然地被尊为意大利乃至欧洲的中国革命史专家和汉学导师。她于1972年发表的长篇巨著《中国革命史》被译成几种文字多次再版,在欧洲产生了很大影响。意大利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雷纳塔·比苏在悼念文章中说,尽管一些汉学家与恩莉卡的观念不尽相同,但恩莉卡在他们心目中的导师地位从未动摇,是恩莉卡将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遥远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恩莉卡生前还先后在都灵大学、波伦亚大学、米兰大学任教,同时担任意中友好协会全国学术委员会委员。其间,她曾多次到中国进行学术访问。除了发表大量有关中国的著述外,她一直在大学讲坛上、在学术会议上、在意中友协组织的各种报告会上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巨大变革,阐述中国崛起对于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重大意义。尽管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过一些波折,但恩莉卡始终坚信,新中国就像东方升起的朝阳,使世界变得更加光明。(本报罗马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