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的警示

视点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随着“非典”的蔓延,这一尚未被人类充分认识的新疫病令全球关注。

人类历史上,瘟疫对人类生命的伤害远远大于战争等所有的天灾人祸。古代中东和欧洲都有瘟疫记载,2千多年前的《圣经》传说中就有瘟疫杀害人类1/4的警告。6-19世纪鼠疫横行杀死近2亿人,灭掉欧洲人口的1/3。天花杀害人类3亿多人。肺结核死亡人数达2亿,1945年链霉素等特效药问世前,其死亡率高达97%,至今全球仍有1/3人口感染结核,每年350万人死于肺结核。1918年流感殃及10多亿人,占当时世界人口的一半,死亡3千多万人。至今全球每年约10%人得流感,其重症死亡率约10%。艾滋病迄今已夺去2500多万人的生命。

人类的几乎所有大规模致命传染病,如天花、疟疾、鼠疫、麻疹、霍乱、伤寒、肺结核、流感、黄热、艾滋病等,都是由动物传染的。美国生理学家戴蒙德在其普利策奖著作《枪支、细菌、钢铁:人类社会命运》中认为,人类传染病源于农业社会的发展。在原始社会,人类与动物的接触极有限,病毒病菌危害通常不大。到农耕社会,群居和大规模畜禽饲养、混居,使人类和动物的微生物繁衍迅速,变异生成新型病毒病菌,交叉传播,给人类造成巨大灾难。可以说,许多农业发达、人口和禽畜密集地区,都曾经多次爆发传染病。这些地区的人类病毒和家禽病毒基因重组后,极易变异生成病毒感染人类。一些欧美国家几年前就有过“非典”症状死亡病例,但因没有大规模爆发而未能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自人类19世纪进行了“第一次卫生革命”后,随着医学科技日新月异,防治病毒技术迅速提高,逐渐形成了全球共同消灭病毒的合作机制。新型流感不断变种,科研人员都很快找到了防治办法。艾滋病发现3年后才完成基因测序,这次“非典”露头不到4个月,其冠状病毒和基因图就被查明。尽管此次“非典”元凶冠状病毒基因复制突变率很高,防治难度较大,但科研人员筛选有效诊断和防治办法、研制疫苗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一些国家和地区已成功控制“非典”疫情的蔓延为人类制服这一病魔带来了信心。

《瘟疫与人》的作者麦奈尔说,当人类的行为扭曲了大自然的动植物分布模式,致病寄生物便趁机占据新生态区位。目前,全球人口已从上世纪初的15亿增加到60多亿,人类急速膨胀中的种种盲目不良机制和习惯,成为致命病毒病菌繁殖、变异、蔓延的培养体,正在更频繁地惩罚人类自身。“非典”的出现再次向人类敲起警钟:人类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首先关注环境问题,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