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挑战 再渡难关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由于“9·11事件”的影响,经历灾难性打击的世界旅游业自去年以来状况有所改善。世界旅游组织资料表明,2002年游客流量第一次超过了7亿人次,旅游业总的增长幅度达到3.1%。为此,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小组认为,这一增幅预示着国际旅游业正在开始逐步复苏。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人们憧憬着今年的旅游业将有更大发展之际,新春伊始,首先是伊拉克战争爆发,接着又是非典型肺炎蔓延。这一连串天灾人祸,导致刚刚出现转机的旅游业再次面临严重危机。

今年以来,各国的旅馆预订率大幅度下降,旅行团取消、旅游路线将被重新考虑的消息接踵而至。人们似乎感到,只有呆在家里才是最安全的。据埃及方面预计,今年仅旅游业的损失即有可能达到20亿美元。希腊方面也表示,目前旅馆预订率已经减少15%,今年年内希腊大致要减少200万名到访游客。东南亚各国预计,因战争及非典型肺炎的影响,今年年内旅游业的收入将减少15%,总收入至少将减少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由于旅游收入在这些国家中几乎占全国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因此政府已经不得不开始重新修订全年各项费用的预算。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在接受塞尔维亚和黑山《政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的旅游业正面临严重危机,原来的旅游增长计划已经取消。他说,情况之所以非常严重,并非仅仅因为一场伊拉克战争,最主要的还在于战争恰恰是在旅游季节即将开始之前打响的。最近两年来,不景气的旅游业状况已经导致众多企业和公司遭受重大损失,而遭打击最大、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航空运输业。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已经宣布,由于总运量减少,该行业有可能裁减7万名员工;加拿大国内的航空运输业情况也基本如此。

“然而我们仍然相信,旅游业不但有潜力,而且有能力战胜这众多挑战。”面对种种困境,弗朗加利仍然不失乐观地对自己所奋斗的事业充满信心。他认为,旅游业是一项极具生命力的行业,无论经受多么严重的危机,难关过后总能恢复到原有的发展水平。他说,“上次海湾战争结束后,仅在第二年,国际旅游业即创纪录地增长了8.3%。这一点可以充分证明,因某种原因人们一旦无法出门时,第二年出游人数将会得到大幅度增长。”

对于今年世界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弗朗加利不愿加以具体描述。他说,“危机仍在继续,一切形势尚未明朗,因此很难做出某种预测。但无论如何我都相信,明年的旅游业状况将会有极大改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