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非典莫进误区

专家信箱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问:前一段社会上流传各种预防非典的方药,有人说应该经常服用,也有人说不能盲目服用,究竟应该如何对待?

王文奎主任医师(北京泰一和中医药研究所主任):首先应弄清预防的概念是什么,预防的目的是为了扶正气,增强人体的适应力,提高其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虽然可以采用药物达到此目的,但不可把正常人当作病人治。药防的办法需遵医嘱,如本人肾虚者,当以益肾为主,兼以理肺;如脾胃虚弱者,当以健脾为主,兼以宣通肺气;如肝火旺盛者,当以调气血,降肝火为主,兼以疏通肺气;如心力衰竭者,以养心神为主,增强体质与免疫力。此种调节可万无一失,切忌无病先治,盲目用药,否则,将对健康造成不利。保持正气,并不一定是要服用补药,盲目进补,乱用高蛋白、高营养物质是决不可取的。预防非典,重要的是要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及加强内在体质。

非典的预防办法很多,饮食预防可常吃生葱、生姜、大蒜、香菜,也可用大葱、生姜切片加香油、食盐、陈醋煎汤喝,也可用香菜煎汤加红糖当茶喝,还可用白萝卜、桔皮煎汤加蜂蜜当水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