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忠市唐代墓葬群在施工中遭严重破坏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5月5日电吴忠市唐代墓葬群再次在施工中遭受破坏,文物考古专业人员前去制止非但无效,反而受到威胁。昨天记者接到告急电话,立即前往现场采访。

3月中旬,当地一家施工单位在位于吴忠市利通区城区边缘的古城乡红星村原址施工时,发现罕见唐代墓葬群。文物管理人员立即前去阻止继续施工并发出了停工通知,随后又用白灰做出标记,准备对已发现的古墓进行清理。不料,施工单位当晚便乘夜突击施工,致使一些古墓遭受破坏。后在有关部门多次协调下,施工单位才同意停工并支付8万元清理费。在施工单位的催促下,考古人员仅用20多天就对37座砖室古墓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出唐代各类文物及残件300余件。

但这次清理的只是部分工地,有关部门还准备在一旁修建中央大道。因此,文物考古人员在那次清理结束时曾告诉施工单位:什么时候动工修建中央大道,请事先通知一声,以便进行考古钻探和文物清理。出人意料,施工单位在未打招呼的情况下就于4月24日动工了。结果,刚挖地沟时就发现了古墓。文物管理人员再次前去阻挡,又是无效。他们就拨打了“110”。但有人竟当着到场巡警的面对文物管理人员说:“你再来,就打死你!”有关人员根据巡警的建议去找当地公安局局长。等他们返回工地时,看见挖掘机又向前推进了很远。地沟现已达数百米之长。

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多处古墓遗迹。地沟两侧,有多处砖头露出。翻出的新土中,竟可以发现残破瓦片。有一座古墓被地沟穿膛而过,已经丧失发掘的价值。考古人员据此推测:即将动工的中央大道下面,最少也有30座古墓。其中可能有许多历史之谜,应该在施工前进行抢救性发掘。

但当地一位负责人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一阶段的清理没有什么重要发现,这些古墓就没有必要再清理了,确保施工工期要紧。

文物考古人员对文物遭受的破坏,既十分痛心又十分气愤。他们认为,按文物保护法规定,在这些地区施工,要先进行考古钻探。而他们事先不通知就施工,这已经就错了;在施工中发现了文物不停工,还威胁前来的文物考古人员,则是错上加错。

当地有人说:“我们才不管什么文物保护法呢,我们只听市政府领导的!”一位专家对这种说法感到痛心:“在有些人心目中,只有长官意志,哪里有法律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