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中医优势抗非典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5日电京城名医日前聚集北京藏医院,参加由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抗非典协作组组织的座谈会,就当前中医介入非典治疗,降低病死率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我国著名中医专家吕炳奎、焦树德、陆广莘、王雪苔、傅士垣、周超凡、陈士奎、黄福开等人在会上回顾了20世纪以来中医多次参与传染病治疗所取得的成效,如30年代用针灸治疗霍乱;50年代用中医药治疗乙型脑炎等传染性疾病,均取得显著疗效,具有疗程短、疗效高、病死率低等特点。如今,广东中医学院的两个附属医院,临床治疗非典的经验再次表明:中医治疗传染病的疗效是显著的,同样具有疗程短、疗效好、病死率低、医务人员感染率低的特点。

专家们说,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特别是在当前非典的治疗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更应尽快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因为不论是病菌还是病毒,中医均认为是“邪”气,而人体主要靠的是正气来战胜病邪,也就是说调整好人的正气,同时给邪气以出路,就能战胜病邪,使非典患者得以康复。

座谈中,专家们认为在非典的各个阶段都应拟定相应的处方,以备临床辨证加减使用。同时还特别强调中医药治疗非典要从早入手,也就是说要在早期就介入发热门诊及疑似病例的治疗,使非典病人的病情在未侵犯肺脏时就得到有效地控制,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他们说,我国有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一定要团结一致,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战胜非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