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为什么要发布公众预防非典型肺炎指导原则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晔、朱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卫生部近日发布了《公众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指导原则》,告诉公众预防“非典”的各种措施。

这些措施有:

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生活、工作场所通风;注意个人卫生。

其他有效的预防措施:不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用肥皂和自来水(流动的水)洗手。

在部分场合有效的措施:在人群密度高或不通风的场所内戴口罩(12-16层)。

尚未肯定预防效果的措施:服用中、西药物;室内使用熏香;使用干扰素喷喉、鼻。

无预防效果的措施:

露天场所戴口罩;以注射方式给药的“预防性”制剂(如:丙种球蛋白等)。

在社会上各种防治“非典”的说法繁多之时,卫生部为什么出台这样一个指导原则?为此,记者采访了起草这一指导原则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教授王爱霞。

●正确权威的指导原则可以以正视听

问:为什么要拟定这个指导原则?

答:因为社会上的各方面传言很多,有些人十分恐慌,也有些不正确的知识以讹传讹,因此有必要拟定一个简单易行权威的指导原则。

问:是谁拟定了这个指导原则?

答:是卫生部组织的、具有最高权威的专家组,共有10人左右,由呼吸、传染病、重症监护等专家组成。

问:为什么要用有效、无效和尚未肯定效果的排列方式公布?

答:这种方式比效科学,卫生部把有效的、无效的、不肯定效果的预防方式都告诉百姓,是否采用可由自己判断,自己选择,不能强求所有人一致。

●口罩不必时时处处都戴

问:为什么要戴口罩?

答:打喷嚏打出来的除鼻粘膜分泌液外,还有粘膜细胞,口罩虽不能挡住极小体积的病毒,但可挡住较大体积的细胞;纱布口罩是多层的,前两层挡不住,中间的几层纱布是可以挡住的。

问:为什么露天戴口罩无效?

答:露天不要戴口罩是对健康人来说的,像在公园里,正好利用新鲜空气把肺部的废物排出去,但病人一定要戴口罩。露天不戴口罩,感染“非典”的机遇是极小的。

●“预防性”制剂中没有针对“非典”的抗体

问:为什么说以注射方式给药的“预防性”丙种球蛋白等制剂无效?

答: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的疾病,原来从人类血浆中提出来的丙种球蛋白没有这种抗体,所以打丙种球蛋白没有太大作用;但从恢复期的“非典”肺炎病人血浆中提出来的丙种球蛋白是有效的,但从正在恢复期中的病人身上抽取血浆不现实。有些“非典”病人得病后身体虚弱,医生视情况为其打一些丙种球蛋白促其恢复,还是可以的。

问:打胸腺肽有什么作用吗?

答:胸腺肽是细胞因子,起提高调剂免疫功能作用,防疫功能高,健康人没有细胞改变,不得病打此没有太大作用。胸腺肽一方面有好作用,另一方面有副作用,有的人因注射此制剂而出现发烧等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