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信心构筑长城

光明论坛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文 我有话说

随着非典型肺炎的肆虐,有一个词的使用频率空前提高,这个词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口中讲出,从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口中讲出,从曾患非典已病愈出院的人口中讲出,从普通老百姓的口中讲出。这个词,就是“信心”。

有信心,就是相信自己的愿望和预期一定能够实现。信心,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强大力量;信心,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坚强保证。在这样一个非常时刻,我们倍加需要她。

在非典型肺炎这个严重的传染疾病面前,信心是必需的。如果把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工作比喻成抗击非典的前线,那么,广大群众就是后方。只有全民树立信心,对我们的政府有信心,对人类终将战胜疾病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广大群众才会有更大的凝聚力去干好各项工作,才会使经济平稳运行。

医护人员和病愈出院者也一再提醒我们,在疾病面前,信心是最重要的,坚定的信心、乐观的情绪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力,降低人的患病几率。如果不幸染病,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乐观豁达的胸怀同样是最终战胜疾病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们有理由树立坚定的信心。我国政府在处理非典中表现出来的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各地、各部门采取的切实得力的预防措施,为控制疫情打下了坚实的保障;广大医务工作者以手足般的真挚情感和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全力救治患者,临危不惧,无私奉献;科学工作者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精神,不顾危险,深入疫区收集第一手资料,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合力攻关。有这样负责任的政府,有这样可钦可敬的抗击非典一线的战士,有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我们的心里应该踏实。

树立信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要信赖政府,团结一心,积极配合政府,按照有关要求努力做好工作;要相信科学,当下的未知是暂时的,科学终将战胜疾病;要对疫情有一个清醒理智的判断,不恐慌,不听信传言,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防范非典,积极地保护自己、保护家庭、保护社会。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加强预防,注意安全,使自己不成为传染链的一环;要保持乐观的情绪,良好的心态,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保持强健的体魄;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民族精神,在每一个危急关头,总有伟大的民族精神支撑着我们。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树立必胜的信心。有信心做伴,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