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剪不断的乡土恋情

●美术●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仁芝 我有话说

《段铁画集》四川美术出版社


我与段铁相识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他通过同学找到我学画。一晃20年过去了,这个生长在京郊山区、年轻时没机会进专业院校学习的小伙子,通过勤奋自学如今已在中国山水画坛崭露锋芒。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有悟性学起来就不费劲。段铁正是凭着对画画的痴迷和相当的悟性,领悟到画画的奥秘。1989年,段铁经过10年的技术准备和生活积累创作了大幅水墨山水画《群峰列阵图》并入选全国美展。为完成这件作品,他曾四次在不同季节到张家界写生。该作品强调用笔线构架画面,密密勾勒皴擦,结合泼墨、积墨,使画面整体气势雄浑有力,墨气淋漓,气韵生动。1994年,段铁考进煤炭干部管理学院美术系,名师指点和系统的学习,使他开阔了眼界,审美角度也自然突破了原有局限。在以后的创作实践中,他逐渐找到了一种形式语言:粗笔重墨密皴积墨。这本《段铁画集》收录的作品大多为近期创作的。这些作品的画面布局气势宏大,墨色浑厚,从不同角度表现了北方大山的气象。其中《我爱我家园》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这标志着他在山水画创作道路上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大山的春夏秋冬、阴晴雨雪,山林草木的四季嬗递深深植根于他的脑海。那些村舍、草木,那些平凡的景物在他的笔下有诗意、有审美意味,在他的山水画中反复咏叹,表达着儿时对家乡山河的爱恋。我以为这乡土恋情是构成他绘画灵感的诱发点和归宿。剪不断、挥不去的浓浓乡情是他山水画创作的情感依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