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毕业生也能出国深造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讯“怎样使我国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既适合企业的需要,又具有继续深造的实力?怎样使他们既能在国内升学又能有赴国外接受高层次教育的机会?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01年6月引进的英国BTEC教育项目,为我国解决了职业教育的上述问题。”这是教育部教育研究所刘育峰副主任在留学服务中心举行的介绍BTEC项目主题发言中的一段话。

BTEC教育项目是国际教育权威机构英国爱德思国家学历及职业资格考试委员会的职业教育项目,在世界上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包括美国、加拿大等100多个国家都承认BTEC HND(BTEC中的高等职业教育)文凭。112个国家的300多万学生接受过BTEC教育。

BTEC HND用英文讲授(中国学生入学前需要接受半年的英语强化训练),教育大纲世界统一并由英国教育部门根据企业界的实际需求不断更新,强调学术和职业两方面的平衡发展。获得BTEC HND文凭证书,等于完成了英国大学同类专业的第一或第二年课程。毕业后,学生既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继续深造。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的大学都接受具有该文凭的学生,他们可以在这些国家的大学继续就读1—2年,取得学士学位,成绩特别优秀者,还可以本硕连读。

BTEC课程引入中国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新疆、西安、沈阳等地设立了示范校,专业涉及商业类、计算机类和服装设计类。参加BTEC HND课程班的学生,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但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与同期非BTEC教学班的学生相比,无论是英语水平、专业水平、电脑运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自学能力均高出许多。中科院BTEC计算机班学生完成的英文实验报告,受到普通大学同年级学生的钦佩。

BTEC就业指导中心对HND学生实行就业指导导师制,“就业指导导师”选自中国500家最有实力的用人单位,每班配备一名“导师”,总部网站公布各用人单位的标准、薪水、录用方法和用人计划数据库。

为了在国内继续推广BTEC项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利用海外学人的优势,组成BTEC“海归”教学团队,英国许多大学将为中国留学生提供BTEC师资技能方面的培训。为了使BTEC教育质量得到保证,该中心强调:在项目推广过程中,要统一招生,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模式,统一配备师资,统一审核办学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