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地违法案件为何大幅增加

2003-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通讯员 赵南辉 我有话说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的《2002年全国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情况通报》显示,去年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4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公顷。通报的数字表明,我国土地违法案件呈现出较大的上升趋势。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人士。

据了解,违法用地的主要表现形式有:重点建设项目、公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未批先用甚至不报就用现象依然存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个人住房同样存在未批先用甚至不报就用的现象,在一些地区这两点已经成为违法的主要方面。买卖和非法转让土地现象也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一些乡镇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以发展经济、招商引资为由,采取擅自改变农用地性质、变相买卖、出租土地等形式,非法转让集体土地,导致集体土地特别是耕地的流失。从去年发生土地违法案件的立案来看,未经批准非法占地案件的数量、涉及土地面积在各类案件中仍居首位,买卖和非法转让案件居第二位。

有关人士指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违法用地量的大幅度增加和个人违法案件的持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去年土地违法案件呈明显上升趋势。调查显示,涉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案件,在各类违法案件中均占较大比重。个人违法案件虽然占用土地面积不大,但是数量巨大,占去年发生案件总数的81.29%。据介绍,出现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的政府领导在处理发展经济与依法管地、用地关系时认识上仍存在偏差;部分地方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加速发展的用地需求不相适应;一些个人的法律意识淡薄,不能很好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

国土管理部门介绍,去年土地违法呈现数量增多,还与全国土地资源管理秩序整顿,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有直接关系。据调查,去年我国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1.14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84万公顷,其中隐漏案件(本年以前发生而在本年发现的案件)立案3.8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万公顷;本年发生案件立案7.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8万公顷。去年各级土地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引入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实行土地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大大提高了发现违法行为的能力。据统计,去年共处理结案10万件,结案率超过9成,收回土地达3717.91公顷,给予452名责任人行政处分,党纪处分771人,刑事处罚168人,收缴罚没款82246.04万元,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