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2医院康复医护人员重返一线

面对国旗、党旗、军旗庄严宣誓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通讯员 黄显斌、唐明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五一”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解放军302医院就为感染非典康复后的医护人员举行了隆重的誓师大会,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欢送他们重返抗击非典第一线。

上午10点,10名解放军战士手擎着国旗、党旗、军旗,威武庄严地挺立在宣誓的人群面前。在阳光的照射下,三面崭新的旗帜显得格外鲜艳,仿佛一团团燃烧的火焰。

这15名宣誓的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23岁。1个多月以前,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生忘死,在与疫魔殊死搏斗中不幸被感染;302医院领导和全院同志,想尽一切办法,对他们进行全力救治,并从各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包括姜素椿教授在内的所有医护人员已全部康复出院。院领导原本想让他们多休息一段时间,可痊愈后的他们纷纷主动请缨,要求重返抗击非典第一线。

74岁老专家姜素椿教授一直指导参与临床救治。闻讯后,他急忙赶赴现场,加入到誓师队伍的行列中。他说:“我身上已经有抗体,我不怕被传染了。”10点30分,姜教授庄严地举起右手:“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无畏,再赴一线;牢记使命,救死扶伤;依靠科学,精心救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投入战斗,誓夺全面胜利……”胸佩大红花的医护人员面向国旗、党旗、军旗,发出了铿锵豪迈的誓言。这誓言,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当院长吕占秀、政委倪衡金等院领导向重返一线的勇士敬献鲜花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感染科主任赵敏代表医护人员表示:“作为一名军人、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们在哪里倒下就坚决从哪里站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国旗、党旗、军旗增辉添彩。”“是党和军队给予了自己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知恩图报,重返一线。”主治医师秦恩强情真意切地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战友们为了救治我们,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已经很辛苦了,我要返回一线与他们并肩作战!”23岁的护士孙艳红这样说。在他们言行的感召和激励下,该院广大医护人员纷纷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决心书》,表达了投入到抗击非典战斗中去的强烈愿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