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企业撑起影视制作半边天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如果关注那些热播热映的影视剧,不难发现:无论是张艺谋导演的《英雄》、陈凯歌导演的《和你在一起》这样的电影,还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康熙微服私访记》那些占据黄金时段受到观众欢迎的电视剧,都是由民营影视企业一手打造的。有资料显示,2002年,民营影视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投资电影的比例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投资电视剧创作更是占到了资金的80%。

势头越来越旺

曾经以《康熙微服私访记》而备受瞩目的广州巨星公司投资了30多部影视剧,价值2亿多元人民币,其总经理邓建国成为影视业的风云人物;成立8年就拍摄了《永不暝目》、《重案六组》等30多部影视剧的海润影视,因为成功推出陆毅、徐静蕾而被称为造星工厂;大名鼎鼎的华谊兄弟公司因为《寻枪》、《大腕》、《英雄》这样的电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世纪英雄”影视公司更是2002年就投资了6部电影、355集电视剧、11部电视电影,其中就有跨国合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万隆会议》和陈逸飞导演、未拍先红的《理发师》。作为首次在好莱坞举办电影节的中国民营企业,广州华之杰影视公司的老板方莘莘从美国电影人手中接过了金钥匙,为民营影视企业的发展壮大打开了另一扇门。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负责人童刚分析说,由于2002年《英雄》、《和你在一起》等影片的成功运作,给民营影视企业带来了更强的信心,加之国家对民营影视企业的大力扶助,所以2003年仍然是民营影视企业可以大有作为的一年。

为何屡战屡胜

民营影视企业何以在竞争激烈的文化市场中屡战屡胜?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专门为《英雄》举办的论证会上,《英雄》的大股东、新画面影视公司董事长张伟平道出了秘诀。他说,民营影视企业有灵活的机制,它敢于担当风险也不受传统模式的制约。比如,此番《英雄》的运作,就采取了全新的国际融资经验,对剧本、导演、演员等作具体评估,再请国际著名保险公司担保,从银行贷款,然后制定全面的市场攻略,这是在许多依赖于惯性保持发展的国有影视制作单位难以想象的。

北京翰宇影视文化公司总经理李苏说,一个民营公司花的都是自己的血汗钱,每一步都是磨出来的,每一分钱都是抠出来的。

刚刚把《男才女貌》推向市场的君士传媒影视总经理白鸽对此非常认同。她说,民营影视企业大都是白手起家,所以非常重效益、重管理,对先进的东西接受起来更快、更深入。她介绍说,此次《男才女貌》就采取了港台剧组的管理模式,制定严明的奖惩制度,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效果非常好。

专家们分析说,民营企业没有包袱,轻装前进,它们的投资大都会按商品市场规律收到预期回报,通常不会为奖而奖,为应景而损失艺术个性,所以相对国有影视企业,他们对市场更加敏感、更加专注。

竞争带动发展

国产影片怎样和市场结合?商业影片和主旋律影片如何协调发展、兼顾各自的特性?作为精神产品的影视剧,一直在政策和市场之间找寻着出路。去年,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出台了单片许可证制度,民营影视企业不必再买厂标、不必挂靠在某个制片单位旗下,只要申请获准就能获得单片摄制、发行权。青年演员徐静蕾以自己独立运作的《我和爸爸》拿到了“001号”。除此之外,合作制片、广告宣传、发行渠道、海外交流等许多环节都开始放宽,在宽松政策的扶持下,民营影视企业可谓是路越走越宽。据悉,2003年,几大民营影视企业都将投入数千万资金拍摄影视剧。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分析,民营影视企业发展迅猛,但也将符合“丛林原则”,那就是适者生存,因为市场毕竟有限,这将带动新一轮的竞争。

中影公司有关负责人韩三平认为,民营影视企业的发展竞争也将给国有影视制作单位带来极大的挑战。国有资产重组之后,国内6大电影集团已经成立,并且拥有强大的资金、人员优势,但要适应新的竞争形势,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