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鲍威尔中东之行做准备

新闻综述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在巴勒斯坦新内阁正式宣誓就职、美国公布由美国、联合国、俄罗斯和欧盟四方制定的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之后,为推动“路线图”的实施和为鲍威尔国务卿本月10日中东之行作准备,美国中东特使、助理国务卿伯恩斯于4日至5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了穿梭访问。伯恩斯指出,美国在伊拉克的胜利、阿巴斯正式就任巴首任总理以及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公布为解决以巴冲突创造了“战略机会”。

访问期间,伯恩斯一再强调,美国总统布什承诺将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要求以巴双方主动采取措施,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共同努力。巴方必须采取具体行动反对“恐怖”组织,摧毁“恐怖主义”基础设施,严厉打击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恐怖”活动。以色列政府应该切实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解除对巴控区的封锁,采取具体步骤减轻在被占领土上的巴人民的生活困境。伯恩斯还表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近期访问巴以地区,为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推进以巴恢复和谈进行斡旋。

伯恩斯4日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有关执行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沙龙强调,阿巴斯总理必须摧毁在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恐怖主义”基地。同日,伯恩斯分别与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和国防部长莫法兹举行会谈。沙洛姆提出,巴方应放弃难民回归权,以换取巴在临时边界的基础上建国,只有巴方首先放弃难民回归权,巴方才有可能建国,否则,“路线图”不可能被以色列民众接受。伯恩斯则表示,巴难民回归权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美国将会考虑如何处理。但这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问题,希望由双方进行会谈并取得共识。

5日,伯恩斯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与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及巴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阿巴斯总理强调说,巴方坚决反对以色列要求巴放弃难民回归权以换取巴建国的主张。他表示,巴决不会放弃难民回归权,以色列的目的就是要破坏整个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为了表明美以对阿拉法特的政治孤立,伯恩斯在拉马拉期间没有会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参加会见的巴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说,阿巴斯已与伯恩斯达成协议,美方不会根据以色列的要求修改“路线图”方案或提出执行该方案的前提条件。

此间分析家认为,伯恩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以巴双方表明美国对推行“路线图”的决心及了解双方的意见和立场,为鲍威尔国务卿的中东之行做准备。目前,巴方已正式表示接受“路线图”和平方案,而以色列方面则有保留意见。其主要意见是由谁先执行这一方案,以色列坚持巴勒斯坦先全面停止针对以的袭击活动,以军才有可能从巴控区撤走。这极可能成为制约双方落实“路线图”的瓶颈,况且以巴暴力冲突仍接连不断。美国试图将“路线图”变为现实仍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本报特拉维夫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