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药物筛选获初步成果

科技视野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 我有话说

美国传染病医学研究人员进行的动物实验显示,干扰素和蛋白酶抑制剂对控制“非典”病毒感染能起到一定效果。这一结果虽然只是初步的,但它为人类能够通过医学手段战胜“非典”提供了证明。

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测试中发现,贝塔干扰素可以阻止“非典”病毒感染培养液中的猴子细胞。但这种药物在相当于人体所能承受的正常剂量10倍时才能在动物细胞中发挥作用。科学家们说,究竟多大剂量的贝塔干扰素可能对人类“非典”患者有效,患者能否承受,现在都不清楚。

科学家们的实验还表明,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能够破坏“非典”病毒复制所需的一种酶发挥作用,从而部分阻止病毒感染。他们共对19种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类药物进行了测试,发现其中6种似乎对“非典”病毒有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