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6家电视台都说是雪中送炭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4月29日晚10时,中央电视台播放了由中国科协和“科技之光”栏目联合制作的大型科普电视节目《防范非典型肺炎》,及时送给千家万户老百姓一份关爱和科学防病指导。节目播出后,群众反响强烈,无不为这么快速就看到这部专业性的指导片子而交口称赞。

“科技之光”是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每天播出1小时的大型科普栏目,由武汉电视台一支长期从事电视科学普及、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队伍制作,至今已坚持8年不辍,广受中国科技界及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

此次由于疫情严峻、时间紧迫,为了以最快速度、最权威的层面和最准确的知识向公众进行抗非典的健康教育,清除非典在人们心中的阴影,树立对待疫情的科学态度,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中国科协紧急组织了由中华医学会、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等十几个相关专业学会参加的工作会议。各专业学会代表和“科技之光”北京站的负责人一起,就电视专题片的内容、结构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讨论,并迅速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当晚,“科技之光”北京站连夜组成专门摄制组,迅速投入到特别节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中。第二天下午1∶30,所有人员进入演播厅现场,开始现场录制。

4位全国一流专家徐润华、王书臣、李德新、胡佩诚应邀到场,分别向全国公众讲解科学防范非典的知识。节目共分4个部分,都是广大公众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个人和家庭如何防范非典;药物预防非典的作用,讲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三个预防非典的药方;冠状病毒及非典的相关知识;面对非典应保持怎样的健康心态、提高人体免疫力等。

专家访谈刚一结束,制作班子就进入战斗状态,从进入编辑机房的那一分钟开始,整整76个小时,制作人员足不出户、不眠不休、连续奋战,终于将这台精良的大型特别节目制作完成。

而就在此时,SARS病毒似乎也更加猖狂了。摄制组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周围所在地区发现了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左邻右舍的许多人已纷纷离去。由于“科技之光”记者站的几十位工作人员全部来自武汉电视台,并常年工作于此,过着集体生活,面临的危险似乎就更大些。可是,为了完成“防范非典”特别节目,为了让更多的人早一分钟正确认识和防范非典,制作人员坚守阵地,冒着连续熬夜致使免疫力降低,容易被SARS病毒感染的风险,顽强战斗,终于将这台精良的大型特别节目制作完成。

考虑到全国广大群众都急需掌握科学防范非典知识,又考虑到有些地区的医务人员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新疾病也了解不够,进行科普宣传有着一定的困难,“科技之光”主编赵致真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与全国各省和各大城市电视台联系,告诉他们已经制作完成了这样一部特别节目,愿意无偿提供。结果,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56家电视台都要了这部片子。摄制组又继续熬夜复制录像带,并用特快专递一一寄出。56家电视台都说这是雪中送炭,代表广大观众致谢。山东电视台说:“太是时候了,我们正想找这方面的片子呢,你们的片子一到我们就播。”广州的南方电视台说:“你们武汉台在科技方面一直走在全国最前列,这次又证明了你们的实力和无私的科普宣传精神。太佩服了!”

据悉,4月29日晚和4月30日上午,这部饱含着特别关爱的特别节目已在青海台和广西台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